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东盟合作再扬帆
2019-08-01 18:00: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8月1日电 题:中国-东盟合作再扬帆

  新华社记者袁梦晨 杨舟 张宁

  7月31日,中国-东盟外长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此次会议富有成果,与会各方在经贸、安全、人文等领域达成多个重要共识,中国-东盟合作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中国-东盟合作硕果累累,中国连续十年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今年上半年也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东盟关系已经成为引领东亚区域合作的一面旗帜。东盟外长们表示,东盟与中国对话伙伴关系是东盟最重要、最具活力的伙伴关系,也是最具实质性、惠及东盟最多的一组关系。

  以此次外长会为契机,中国和东盟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出新的重要步伐,双方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对接达成一致,将启动并尽快完成磋商,提交今年11月领导人会议发表。这将为中国-东盟全面互联互通增添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外长会当天,中国多名官员在北京表示,将推动一批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在东盟国家落地生根,帮助东盟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正不断加快,2018-2025年将重点建设9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50亿元人民币。诸多计划和建设进展表明,中国-东盟全面互联互通的宏伟规划绝非空谈,而是会稳扎稳打地一步步成为现实。

  此次外长会期间,中国-东盟就共同构建地区规则取得重要进展。与会各方共同宣布提前完成“南海行为准则”单一磋商文本草案一读,标志着“准则”的框架已经成型,展现了中国和东盟合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信念。

  “南海行为准则”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增强版和升级版,中国始终是磋商进程的主要推动者。最近,中国还提出争取3年内完成磋商的目标,充分展示了中方的积极姿态。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国和东盟国家齐心协力、彼此信任、相向而行,磋商就一定能够如期完成,甚至可能提前完成。

  毋庸置疑,“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和实施会让南海局势更加稳定,各国在本地区正常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会得到进一步保障,域外国家的正当合法权益也会受到更有力维护。当然,域外国家也应当切实理解和支持“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和实施,为地区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此次外长会达成的其他多项成果同样令人眼前一亮。比如,中国-东盟就共同打造合作新亮点达成共识,双方将拓展在电子商务、科技创新、5G网络、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启动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携手推进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在人文交流、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谱写新篇。

  中国-东盟再次唱响维护多边主义的声音:坚持多边主义符合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反对各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双方将全面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并携手推动年内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地区贸易自由化进程。为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双方还积极探讨海上联演和防长会晤机制化,同意进一步拓展军事安全和执法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安全挑战。

  事实表明,作为东盟的主要伙伴之一,中国加强地区合作的决心真诚而坚定。聚焦东亚与亚洲,聚焦合作与共识,聚焦开放与包容,共同珍惜和维护好地区合作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坚定沿着这一方向走下去,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景必定越来越广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2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