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文在寅对日本将韩国移出“白色清单”表示遗憾
2019-08-02 20:5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8月2日电(记者陆睿)韩国总统文在寅2日就日本将韩国移出贸易“白色清单”的决定表示,日方拒绝为解决该问题进行外交努力,做出令事态恶化的草率决定,韩方对此深表遗憾。

  文在寅当天就此主持召开紧急国务会议时作出上述表态。文在寅警告日本政府说,日方无视韩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努力,应对目前贸易局势恶化负责,今后事态进一步发展的责任也都应由日方承担。

  文在寅说,日本作此决定是针对韩国最高法院判处日企赔偿强征劳工案的“贸易报复”,违背自由贸易秩序,同时意图借此打击韩国经济,阻碍韩国经济增长。

  他强调,日方的措施不仅损害韩日长久以来的经贸合作关系,给两国关系带来“重大挑战”,同时还将打击全球供应链,拖累世界经济增长。

  当天早些时候,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在记者会上表示,韩国政府一直采取开放姿态,愿意为解决问题进行外交磋商和对话。高旼廷还说,青瓦台将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跟进相关进展,以便迅速展开应对措施。

  所谓“白色清单”,是指日本政府制定的安全保障贸易友好对象国清单。在对这些日本政府认定的友好国家出口高科技商品时,日本出口商可享受相对简化的手续。

  被移出“白色清单”后,韩国将不再享受贸易便利优惠措施,除了此前已经宣布的三种半导体材料外,日本政府将对其他所有对韩高科技产品出口实施个案审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831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