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修炼内功”打好“持久战”——专家学者评析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态势
2019-08-09 22:05: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题:“修炼内功”打好“持久战”——专家学者评析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态势

  新华社记者樊曦、张千千

  近日,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并给中国扣上“汇率操纵国”的帽子。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9日举行的“中美关系发展趋势评估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将常态化存在。对于中国来说,关键在于“修炼内功”,专心做好自己的事,科学认识,沉着应对。

  面对美方多次背信弃义、出尔反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运成认为,美方的做法是把国内的矛盾转移到国外,把中国当作“替罪羊”,这是其一贯采取的霸权主义做法。

  特别是从去年开始,美方一些人士就不停散布“美国吃了亏,中国占了便宜”的言论。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丁奎松表示,经济全球化以及信息技术进步推动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构建,中美经贸关系实际上反映了这种产业分工。美国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上游,是美国的国内需求使得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流入美国,使其对华贸易长期出现逆差。“这里头是一个国际贸易分工体系的问题,根本没有什么美国吃亏、中国占便宜的问题。”

  “在全球化的时代,美国高喊‘公平’,可美国的公平是对谁的公平?是对美国的公平,对他国却并不公平。”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说。

  他认为,美方一些人的做法会产生两大不良后果。一是美方推行单边主义,以少数绑架多数,对全球治理体系造成严重伤害。二是中美谈判本该建立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但美方的极限施压显示了其霸权行径,毫无诚信可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飞彪表示,美国财政部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但从何为汇率操纵的主观要件和客观要件来看,中国都不符合这样的认定。

  他表示,人民币过度升值和过度贬值对中国经济都是打压,中国经济得益于均衡的状态,中国没有动机去操纵汇率。美国的单边认定是保护主义的做法,不具有合理性,严重破坏了国际经济秩序。

  面对趋于常态化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该如何应对?

  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表示,认识中美经贸关系要掌握三个关键词,一是要清醒认识到经贸摩擦将常态化存在,出现“边谈边打,谈谈打打”的局面;二是要理性看待,认清和平发展才是大趋势;三是沉着应对。中国经济具有充足的韧性和活力,能够保持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倪建军说,中国完全有底气、有实力来继续应对美方施压。亚洲已经形成了以中国为主的供应链体系,中国有产业支撑。不仅如此,中国在世界创新链中的地位也在不断上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陈文鑫表示,美国试图通过极限施压来迫使中国让步,不仅打错了算盘,更算错了账。中国应对的关键在于“修炼内功”,中国有充分的战略自信和实力底气应对美国的挑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鸿刚表示,大国比拼最终取决于谁能通过重大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来发展生产力,谁能通过学习和不断改革优化治国方略。“中国只要专注做好自己的事,应对得当,就能变压力为发展的动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修炼内功”打好“持久战”——专家学者评析中美经贸关系发展态势-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858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