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指责美国搞事情 美方声明打官腔
2019-08-24 07:3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最近连续发生两起袭击事件,造成多名平民死伤。遇袭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把矛头指向美国和以色列,指责美国允许4架以色列无人机进入伊拉克领空发动空袭。

  美国五角大楼和驻伊美军稍后否认这一说法。

  【是谁在捣乱?】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80公里的拜莱德空军基地附近20日传出巨响,“人民动员组织”设在那里的一座军火库遇袭,致使2人死亡、5人受伤。

  一周前,“人民动员组织”在巴格达南部的一处军火库同样遇袭,造成平民死伤。

  这两起事件的起因暂时不明。警方先前把巴格达城南的爆炸归咎于高温和储存条件恶劣,但当地媒体报道,可能是无人机袭击所致。

  伊拉克政府已经下令彻查这两起事件,同时要求把市内的军火库搬到城外,外国军队和伊拉克政府军的飞行计划必须提前报给伊拉克总理过目。

  “人民动员组织”的“二把手”贾迈勒·贾法尔·易卜拉希米21日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和以色列。他说,美方准许4架以色列无人机与驻伊美军随行,对伊拉克境内目标实施军事行动。

  易卜拉希米说:“我们宣告,以前发生的事件应由美军承担责任。从今天开始,如果再发生类似事件,我们唯他们是问。”

  【美方打官腔】

  驻伊美军发表声明,称美军在伊拉克的任务“仅仅”是帮助伊拉克政府军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我们应伊拉克政府邀请行动并且遵守他们的法律和规定”。

  五角大楼否认卷入伊拉克军火库事件。发言人肖恩·罗伯逊说:“我们支持伊拉克的主权,遵守伊拉克政府关于其领空使用的规矩。”

  以色列方面没有作出回应。媒体报道,以色列先前多次对叙利亚政府军、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武装人员在叙利亚的军火库和其他军事目标实施轰炸。以色列官方的惯常态度是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以色列官员去年暗示,可能对伊朗在伊拉克的“军事资产”动手。“人民动员组织”麾下多支武装据信得到伊朗支持。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7月初颁布多条旨在“管束”什叶派民兵的命令,包括要求他们关闭各自的办公机构、接受军队全面领导。

  伊拉克政府2016年宣布收编“人民动员组织”。这支武装由多个民兵组织构成,总人数超过14万,有一定程度的独立性。(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伊拉克一军火库发生爆炸2死5伤
    据伊拉克警方官员消息,伊拉克萨拉赫丁省一座军火库20日发生爆炸,已造成2人死亡、5人受伤。
    2019-08-21 06:47:37
  • 伊拉克总理下令彻查军火库爆炸事件并加强安全措施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阿卜杜勒-迈赫迪15日下令彻查巴格达南部日前发生的军火库爆炸事件,并下令加强相关安全措施,涉及军火库选址、飞行许可等。
    2019-08-16 10:16:26
  • 伊拉克首都南部一军火库发生爆炸
      新华社巴格达8月12日电(记者张淼)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消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南部一处军火库12日晚发生爆炸,造成附近数名平民受伤,军火库所在基地内部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2019-08-13 04:07: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5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