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架设哥中友谊与交流的桥梁——访哥斯达黎加“中国文化日”提案者戴维·戈尔松
2019-08-29 22:2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何塞8月29日电  专访:架设哥中友谊与交流的桥梁——访哥斯达黎加“中国文化日”提案者戴维·戈尔松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

  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议会)8月第一轮投票通过了设立“中国文化日”的法案。这项法案的提案人、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议员戴维·戈尔松日前在圣何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庆祝“中国文化日”架设哥中两国之间友谊与交流的桥梁。

  戈尔松是哥斯达黎加沿海的利蒙省议员。他高度评价哥斯达黎加和中国建交12年来的双边关系发展,并强调哥斯达黎加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两个多世纪前。

  1870年,第一批来自中国的移民帮助修建了利蒙的铁路。“他们很快融入当地社会,并在商业上取得了成功,同时也帮助周围的哥斯达黎加人在商业上取得发展。”戈尔松说。

  他说,现在哥斯达黎加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看到中国人开设的杂货店、餐厅,中国的传统饮食令人着迷,哥斯达黎加人在品尝中国美食的同时,也注意到中国人的文化庆祝活动。“中国人庆祝春节,他们在庆祝活动上舞龙,这也慢慢成为我们文化活动的一部分。”

  据戈尔松介绍,设立“中国文化日”最初只是一个朋友和他谈话时产生的想法,但他认为这非常有趣,也有重要意义,所以继续推进并希望变成现实。这项法案得到哥各界人士的支持,其中包括哥总统卡洛斯·阿尔瓦拉多。目前,该法案只需通过第二轮投票,就将成为哥斯达黎加法律。

  戈尔松还提议,同时庆祝“中国文化日”与中国春节,希望中国春节能成为哥斯达黎加的正式节日,哥斯达黎加人民可以和中国人民一起庆祝这一节日。

  他说,这一法案最终通过后,哥斯达黎加文化和教育部门将组织更多中国主题的文化艺术活动,更多与中国文化有关的课程也将走进校园。

  戈尔松表示,除了文化,中国在科学和技术领域的贡献也有目共睹。“我认为哥斯达黎加将从与中国的文化、科学、技术交流中获益。所以我希望为这种交流建立桥梁。”

  他希望通过这项法案,可以在哥斯达黎加创造更多学习中国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机会,同样也希望中国人民可以多了解哥斯达黎加。他说,虽然哥斯达黎加很小,但却是一个多种文化的熔炉,哥斯达黎加文化有着开放的一面。

  戈尔松说,今年是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交12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哥斯达黎加时任总统阿里亚斯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那就是与中国建交。”他同时认为,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我们不应忘记中国对哥斯达黎加人民的帮助和贡献,我们应该深化两国在文化、艺术、科技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3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