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为何突然叫停与塔利班的和谈
2019-09-10 21:1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全球热点)特朗普为何突然叫停与塔利班的和谈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在白宫对媒体说,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和平谈判“已死”。

  有分析认为,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18周年在即,特朗普态度扭转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内部多方质疑谈判的结果以及塔利班的诚意,担心一旦美国撤军,阿富汗局势可能失控。尽管特朗普对和谈放出狠话,但美方对和平协议和撤军的需求仍在,和谈可能并没有真的“到此为止”。

  【新闻事实】

  特朗普当天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美军将在“适当时候”撤离阿富汗。

  他两天前曾说,由于阿富汗塔利班制造袭击造成美军士兵死亡,他取消了原定8日在戴维营与塔利班代表和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秘密会晤。他指责塔利班为增加谈判筹码而发动袭击,并称自己已经“叫停了和谈”。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对媒体表示,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从目前来看”已停止,希望未来可以重启,这最终取决于塔利班,塔利班需要向美方证明可以做到美方要求的事情。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8日发表声明说,取消谈判的决定使美国的可信度受损,“取消对话,美国人将比其他任何人遭受更多损失”,但塔利班相信美国最终会回到谈判桌前。

  阿富汗总统府8日发表声明说,如果没有阿政府代表团参与,任何和谈都不会取得预期结果。只有塔利班接受停火并与阿政府直接对话,和平才会实现。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共和党资深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均质疑塔利班的“诚信”。

  据媒体曝光的美国政府与塔利班近期达成的协议草案显示,美军将于135天内撤出约5000人,塔利班承诺美军撤离后阿富汗不会成为极端组织的栖身地。

  但美国媒体说,在第9轮谈判进行期间及结束之后,塔利班在阿富汗各地制造多起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同时并未放松军事攻势。

  【深度分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达说,美方态度之所以陡然生变,美军遇袭是一个由头,原因可能还包括特朗普团队、美军、国会等方面存在不同声音,担心塔利班最终无法实现安全保证。

  王世达说,美塔和谈已举行9轮,既然肯谈这么久,显示双方都有“谈的需求”。从长线来看,美方的阿富汗政策目标依然是尽早“脱身”,因此预计谈判未必真的“到此为止”。

  美国和平研究所研究员罗宾·赖特说,特朗普也曾突然宣布取消计划之中的外交行动,不久之后又再度“反转”。例如,特朗普去年5月曾紧急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会晤,但此后会晤举行。

  一些国际分析人士认为,阿富汗政府的处境和心情可能很复杂:一方面,阿政府对协议草案文本内容存在不满;另一方面,如今和谈受挫,塔利班宣称将继续在阿富汗境内发动袭击,阿政府担心安全局势恶化。

  【背景链接】

  2001年,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但此后深陷泥潭。阿富汗局势持续动荡。塔利班近年来在阿富汗势力不断扩大。

  为尽快从阿富汗抽身,美国政府自去年10月起开始与塔利班举行和平谈判。谈判已进行9轮,最新一轮谈判于今年9月1日结束,双方达成协议草案。

  撤军阿富汗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美国现阶段在阿富汗驻军大约1.4万人。(记者:孙浩、陈鑫、刘晨;编辑:鲁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8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