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机遇大于挑战”——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2019-09-17 20:0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伦敦9月16日电  专访:“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机遇大于挑战”——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金晶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英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进入“黄金时代”。当前,英国正面临“脱欧”的关键时期,许多方面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整体来说,中英关系发展的机遇大于挑战。

  刘晓明说,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英关系实现一个又一个跨越式发展。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定位。

  刘晓明表示,即将“脱欧”的英国正在努力打造“全球化英国”,更加看重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与发展红利。目前,中英合作稳步提升,进入“黄金时期”。2018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800亿美元,比1972年中英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时增加了260多倍。英国对华实际投资接近40亿美元,居欧洲之首、全球第五。中国对英投资超过17亿美元,在欧洲国家中名列前茅。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中英各领域合作全面拓展,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利双赢格局。随着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两国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一带一路”等领域合作潜力更大、前景更广。

  刘晓明说,“一带一路”有望为中英关系注入新的动力。英国是对“一带一路”认可最早、行动最快、影响最大的西方大国之一。英国时任财政大臣哈蒙德多次表示,英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未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中英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开展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中英深化基础设施、绿色金融、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创造更大空间。

  刘晓明表示,中英在东西方合作中一直发挥先行和引领作用,英国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第一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一个同中国共同发布科技创新合作战略。今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为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是迄今中国对英最大单笔投资,已成为中英合作旗舰项目。今年6月沪伦通成功开通,开创了中国与境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先河。

  中英人文交流日益深入,进入“黄金时间”。目前,在英国有孔子学院30所、孔子学堂162所,数量均居欧洲国家之首。2014年以来,英国先后从中国引进数学教师和数学教材,在当地引起很大轰动。目前,中国是访英游客的重要来源国,每年两国人员往来近200万人次。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中国春节庆典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金字招牌”,去年吸引了70多万民众参与,成为亚洲之外最大的春节庆典活动。

  刘晓明表示,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挑战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不断抬头,破坏国际规则,挑战国际法制,扰乱国际贸易,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虽然面临各种挑战,中英两国作为主张自由贸易、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的国家,仍然面临更多的机遇。要把机遇变为成果,还需要做出很多努力。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专访:“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机遇大于挑战”——访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0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