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政策创新助推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徐浩良
2019-10-03 12:26: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  专访:政策创新助推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徐浩良

  新华社记者徐晓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徐浩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通过政策创新,运用好“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因素,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

  徐浩良认为,70年来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之一就是不断进行政策创新。比如,上世纪80年代,中国注重农村生产力的释放,开始实行家庭承包制,初步解决了农村贫困问题;90年代,中国把政策重点转到乡镇企业发展以及城镇化建设,同时,在吸引外国投资、调动财政资源方面的创新举措也是前所未有。“中国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地进行政策创新,制定适应的政策。”

  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实践,没有任何国家有这样的发展历程。中国曾经应对的一些挑战也无先例可循。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不断地摸索和创新。

  有关中国发展的优势,徐浩良认为,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离不开稳定的政治和社会体系的支撑,它保证了政策的连贯性、前瞻性、持续性以及战略性。

  他同时表示,中国发展既具有优势也面临挑战,如面临发展的不平衡、环境保护等问题。中国政府很重视这些问题,探索解决方案并出台相应举措。

  徐浩良说,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重视,中国应利用自身重要的国际地位,在制定国际规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他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基础设施打通贸易投资通道,为国际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愿景。

  徐浩良说,未来,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会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也会越来越大。“中国一直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我们在未来可探讨如何共同合作以消除地域政治不稳定的因素,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注重促进共赢的国际体系建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政策创新助推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徐浩良-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