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土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9-10-23 11:5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记者张骁)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索契举行长达6个多小时的会谈,并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国际)(1)俄土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

  10月22日,在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卫星社

  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双方承诺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保证土耳其国家安全;在叙境内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并对抗煽动分裂的意图;共同致力于难民安全自愿回归。

  根据谅解备忘录,自本月23日12时起,俄军事警察和叙边防人员将进入土叙边界叙利亚一侧土耳其开展“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以外的区域,以协助库尔德武装人员和装备在150小时内撤至土叙边界以南30公里外地区。之后,土俄军队将在“和平之泉”行动区域东西侧10公里内不包括卡米什利的区域进行联合巡逻。

  普京在同埃尔多安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经过长时间艰苦会谈,双方做出了重要、甚至可称之为攸关叙利亚命运的决定,这一决定将缓和叙土边境紧张局势。

  “在我们看来,必须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实现其局势整体长期稳定。”普京表示,双方在这方面已达成共识。

(国际)(2)俄土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

  10月22日,在俄罗斯索契,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出席联合记者会。新华社/卫星社

  普京指出,土耳其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期间,绝不可让被库尔德武装所俘虏的“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成员借机重获自由。普京还说,一切非法外国军事存在都应撤离叙利亚。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在叙发动“和平之泉”行动,旨在消除该地区“恐怖主义”,土耳其不需要其他国家领土。他强调,土俄两国不允许在叙境内产生任何分裂势力。

  埃尔多安说,土俄两国正在国防领域采取重大步骤,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交付工作正在进行,双方将继续坚定展开双边合作。

  本月9日,土耳其军队进入叙利亚北部展开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打击被其视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政府对此予以谴责,并表示将采取一切合法手段进行抗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俄土就叙利亚北部局势签署谅解备忘录-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4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