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 文化互鉴拉近民心——多国与中国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2019-10-24 20:5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特稿:人文交流丰富多彩 文化互鉴拉近民心——多国与中国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精彩纷呈

  新华社记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俄罗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朝鲜、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蒙古国和阿尔巴尼亚10国与中国建交70周年。

  70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中俄关系已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组大国关系;中朝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时代变迁的考验,历久弥坚,深入人心;中国同中东欧7国和蒙古国双边关系不断发展,给中国和8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为庆祝建交70周年,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在10国陆续举办,加深了10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与了解,增进了彼此友谊,促进了民心相通。

  缤纷活动系牢人文纽带

  “漂亮!精彩!”时而急促、时而舒缓,跌宕起伏的古筝曲《西楚霸王》在俄罗斯莫斯科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上演。中国艺术家的手指在琴弦上灵动飞舞,引来观众的由衷赞赏和热烈掌声。

  这是9月中旬莫斯科举行的“中国文化节”活动的一幕,也是俄罗斯为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举办的众多庆祝和纪念活动中的一个。

  中俄关系日益密切,合作水平不断攀升,人文交流成为两国关系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密切的人文交流,夯实了中俄友好的民意基础。

  今年,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莫斯科动物园熊猫馆开馆、中俄合拍纪录片《这里是中国》第二季开播、俄罗斯2019中国电影节、中俄媒体论坛、中俄档案文献展、主题摄影展……一场场接踵而至的活动,为山水相连的两国牵起一条条人文交流的纽带。

  10月6日晚,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招待会,隆重庆祝朝中建交70周年。

  在其他国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同样如火如荼。

  在蒙古国,中国文学精品读者见面会及赠书仪式、《情满丝路》中国杂技武术专场演出等“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受到热烈欢迎。

  在保加利亚,中保建交70周年文化节活动次第展开,文艺演出、中国书画艺术展、中国文化讲座及文化体验等活动高潮迭起。

  在匈牙利,《习近平治国方略》等7部优秀中国电视节目在ATV电视台播放。

  在罗马尼亚,川剧《李亚仙》、舞剧《生命·舞迹》等亮相第26届锡比乌国际戏剧节“中国季”,《神女》《画魂》等9部中国电影在特兰西瓦尼亚国际电影节展映。

  罗马尼亚锡比乌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康斯坦丁·奥普雷安说,当地举行的中国文化活动引起大家对中国的关注,但“要想了解当今的中国,一定要去中国看看,眼见为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经典图书启迪全球思考

  “我经常阅读这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对我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有很大帮助,匈牙利工人党创办的杂志常常引用书中内容。”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默·久洛对新华社记者说,“很高兴本书第一卷已有匈牙利文版,希望第二卷也能尽快翻译出版。”

  近年来,中国图书在全世界刮起“中国风”,中国主题图书吸引了大量海外读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文种版自2014年10月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首发以来,持续热销,被认为是了解当代中国发展的钥匙。

  中蒙建交70周年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摆脱贫困》西里尔蒙古文版首发式暨中蒙治国理政研讨会8月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

  蒙古国副总理恩赫图布辛表示,这两本书将帮助蒙古国读者更好地认识中国的发展进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欣赏,引领两国在“一带一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包含了治理国家的大量细节要点和处理重大问题的感悟,其中很多思想富有革新和哲学性。”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说,对于不同国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着不同的重要意义。对俄罗斯来说,著作中关于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内容尤为重要,能够引发人们关于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探讨。

  俄语版多媒体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受众见面会今年早些时候在俄罗斯举行。俄罗斯总统地区经济一体化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指出,在俄中两国的交往过程中存在广泛的相互理解,以这一节目为代表的文化交流项目对于两国民众均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学术研讨增进沟通合作

  近日来,与中国建交70周年研讨会陆续在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阿尔巴尼亚举行。与会政要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70年来,各自国家同中国的双边关系经受住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取得长足进展和丰富成果,愿全面加强同中国双边交流与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发展。

  罗马尼亚外交学院院长达恩·彼得表示,罗中建交的70年是真诚友谊的70年、共同发展的70年、坚实关系的70年。他高度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坚信这一倡议将为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各国提供历史发展机遇。

  波兰外交部副部长马切伊·朗说,2016年波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合作成果令人鼓舞。

  捷克前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表示坚定支持发展和改善捷中关系。他说,捷中两国寻求互利双赢的合作道路非常重要,在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两国要共同应对新的挑战。

  毕业于厦门大学的阿尔巴尼亚研究员玛塞拉·穆萨贝柳说,自“17+1”合作平台建立以来,中国对阿直接投资已增长近一倍,良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为两国建立起新的合作桥梁。

  匈牙利雅典娜创新与地缘政治基金会主席奇兹毛迪奥·诺贝特表示,中国已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有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执笔记者:贾小华;参与记者:贾金明、孙丁、王昭、张骁、刘洋、袁亮、阿斯钢、栾海、陈进、林慧芬、王欣然、战小漪、阿斯钢、章亚东、杨晓红、陈序、周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 文化互鉴拉近民心——多国与中国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精彩纷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14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