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从联合国闹“钱荒”看大国责任
2019-10-24 20:58: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题:从联合国闹“钱荒”看大国责任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然而联合国当下却正面临10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工资开不出、出差受限制、会议被削减,本月底甚至可能陷入“关门”窘境。

  联合国闹“钱荒”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个别大国拖欠联合国会费。据联合国网站披露,2019年联合国预算会费到账仅约七成,而联合国总部所在的美国,拖欠会费总计达10亿美元以上,超出欠费总额的四分之三。

  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方并非无力支付联合国会费,而是蓄意拖欠。长期以来,美方动辄拿会费影响、甚至要挟联合国正常运作,通过“钱袋子的力量”向联合国施压,意图左右其改革和决策处处顺着自己心意。据媒体报道,对那些“不能显著推进美国外交政策利益的国际组织”,美国政府有意“削减或终止对其资助”,公器私用的意图暴露无遗。

  美国迟交、少交会费已多次引发众怒。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拉马纳坦日前也隔空喊话。他说,近10年来,联合国会员国迟交、少交、不交会费的现象日趋严重,“今年究竟何时能收到钱、能收到多少钱,都是未知”。这种尴尬拜谁所赐,这番话又在批评谁,美国心里应该清楚。

  一方面是欠费不履行义务,另一方面美国还蛮横霸道滥用东道国权力。美方近期反复将签证问题“武器化”,企图挟签证“以令诸侯”,引起多国不满。美方公然违反《联合国和美国关于联合国总部的协定》中规定的义务,拒绝向多名俄罗斯、伊朗等赴美出席第74届联大的外国代表团成员发放签证。

  欠费,使绊,违约,退群……美国的大国心态荡然无存,大国责任只字不提。“霸气外露”的本色是底气不足,公器私用的本质是美式霸凌。正因如此,伊朗、俄罗斯等国已经提议把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迁出纽约。

  自今年起,中国超越日本成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出资国,承担起约12%的会费比重,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中国勇于肩负起更大国际责任。中国已于上半年足额缴清今年会费,积极履行财政义务。中国还是维和经费第二大出资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和国际和平的重要稳定器,充分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担当。

  联合国是践行多边合作的重要平台,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威,就是维护多边合作机制,有助于世界和平稳定。及时缴纳会费,是每个国家的义务,大国更应率先垂范,以利于在全球范围内营造团结合作的风气。美方对联合国“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利己主义操作,违背时代潮流发展大势,只会让自己的国际信誉更加赤字累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霜降时节 水乡百姓熏豆庆丰收
畅游“粉色海洋”
畅游“粉色海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48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