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路传佳绩 合作续新篇——写在李克强总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前夕
2019-10-29 22:05: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丝路传佳绩 合作续新篇

——写在李克强总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

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前夕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姜岩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这个美丽的收获季节,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邀请,李克强总理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乌,也是时隔六年再次来乌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和阿里波夫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双边合作深入交换意见。李克强总理此访是两国又一次重要高层交往,定将为中乌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中乌合作再续新篇章。

  中乌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驼铃阵阵的古丝绸之路就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序章。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乌关系保存快速发展势头,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成为真正的、经受住时间考验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一是政治互信持续巩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乌关系贵在彼此信任,重在驰而不息。双方高层交往已实现机制化、定期化,两国领导人经常会面,为中乌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中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一贯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积极支持对方提出的倡议和主张。

  二是务实合作不断拓展。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两国贸易额屡创新高,双边贸易质和量同步提升。在乌中资企业数量成倍增长,现已接近1500家。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安格连-帕普隧道、鹏盛工业园等“一带一路”标志项目运行平稳,农业、水利、交通基础设施、化工、纺织等领域一批新项目顺利投产。中方积极在乌探索“一带一路”多方合作模式,并取得早期收获。

  三是安全合作日益走深走实。在世界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更加突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背景下,中乌稳步推进打击“三股势力”、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维护网络安全、大型活动安保等领域合作,军事、军技合作日益深入,共同为维护各自国家和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贡献。

  四是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丝路情谊联系着中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两国传统友谊在丝路上不断发扬光大,文化、教育、旅游、考古、医疗等领域合作正成为双边关系新亮点。“汉语热”在乌持续升温,文艺团体、学术机构、新闻媒体、青年群体互访频繁,地方交流持续热络。乌成为中亚首个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游目的地,来乌中国游客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自明年1月1日起,乌将对中国公民实行7天免签政策,两国人员往来将更加便捷。

  中乌都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在组织框架下合作密切。当前,上合组织已成为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巨大的综合性国际组织。各成员国秉持“上海精神”,不断巩固团结互信,深化互利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本次总理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为组织全方位发展作出新规划。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中乌虽不接壤,但两国友好亘古不变,历久弥坚。正如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所说,乌中是没有边界的邻国。当前,两国都处在各自国家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顽强奋斗,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正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坚定前行。我到任近两年来,亲眼目睹了乌改革开放取得的显著成果,亲身经历了中乌关系和各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深切体会到两国领导人对中乌友好合作事业的关怀和期待。发展世代友好、互利共赢的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人民共同的目标。中乌双方将继续携手前行,在伟大的新时代共同谱写友好合作新篇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丝路传佳绩 合作续新篇——写在李克强总理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前夕-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5168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