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裁军大使抨击美国称霸外空战略
2019-10-30 21:1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9日电(记者徐晓蕾)10月28日,联合国大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就外空议题举行专题辩论。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发言阐述中国外空军控主张,抨击美国称霸外空战略。

  李松表示,外空是全人类共同财产。随着外空开发、空间科技进步及其广泛运用,外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必将越来越紧密。维护外空安全必须以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为前提。失去这个前提,外空永无宁日。在新的国际安全形势下,国际社会更需认真吸取历史教训,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外空武器化,避免外空陷入军备竞赛。

  李松指出,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美国难辞其咎。作为空间科技最发达、空间军事活动最活跃、具有全面空间军事化战略的超级大国,美国空间战略的实质是称霸外空,为此一直在推动其外空军事化进程,“星球大战”不断迈向现实。李松强调,美国要的外空安全,只是美国的外空安全。国际社会的根本目标应该是维护人类在外空的共同安全。

  李松说,中国不是美国,从来不曾有像美国那样称霸外空的军事战略或规划。中国坚定不移致力于和平发展,坚持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无论是在地面还是在外空。中国所有空间活动均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承诺,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

  李松进一步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外空,坚决反对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中国和俄罗斯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共同提出“外空条约”草案,旗帜鲜明地提出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禁止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中方呼吁美方放弃称霸外空战略,与国际社会广大成员一道,认真致力于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还外空和平与安宁,不要让“星球大战”永远成为威胁地球安全的阴霾。李松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在外空领域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做出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中国裁军大使抨击美国称霸外空战略-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7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