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读一读美众院前议长这些排比句
2019-12-02 18:1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题:读一读美众院前议长这些排比句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韩冰

  “2017年,巴尔的摩有89%的八年级学生无法通过数学考试,这不是中国的错……”

  “我们国防机构的运作方式催生了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总统曾予以警告的那种‘军工复合体’,这不是中国的错……”

  “在华为努力成为世界领导者的11年中,老牌的美国电信公司官僚主义严重,盘根错节,未能为5G制定一项全球战略,这不是中国的错……”

  ……

  这些排比句出自美国众议院前议长纽特·金里奇最近出版的《特朗普对阵中国:面对美国的头号威胁》一书,原文比以上所列排比内容更广。金里奇是美国知名保守派人士,他的新书里不乏对中国的一些偏见,但强调“不是中国的错”的排比句却颇有见地。美国一些人,尤其是那些傲慢偏激的政客,不妨认真读一读、想一想。

  金里奇不吝笔墨,以排比句式呼吁不要向中国“甩锅”,说明他已经注意到,如今美国一些人已习惯把“这是中国的错”当成口头禅。在他看来,动辄嫁祸中国犯了方向性错误,只会把美国引上积重难返的歧路。

  金里奇不厌其烦,以排比句式一遍又一遍呐喊:美国这种或那种问题,“不是中国的错”,而是美国自身的问题;美国要治好自己的病,必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其良苦用心,字里行间清晰可见。

  应该说,在反对向中国“甩锅”这一点上,金里奇的话难能可贵,他的这些排比句说得既有气势,也很有道理。

  道理在于,找对了方向。分析和解决“美国病”,当然应该立足于美国自身,而不是嫁祸中国。金里奇列举的例子中,一些选样颇有代表性。比如,谁能想到像美国这样顶尖科技强国,基础教育的缺陷会那么大?谁又能想到像美国这样技术发达的国家,能为“护短”而“拉黑”5G技术领先的中国公司?立足美国真相来谈“美国病”,这种态度值得肯定。

  道理在于,不人云亦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少人把“甩锅”发挥到新高度,所谓“中国工人抢了美国工人饭碗”“中国崛起是占了美国便宜”“美国贸易逆差是中国造成的”等谬论此起彼伏。而金里奇在美国一些人动辄把中国当作“替罪羊”之时,能保持清醒和独立思考,颇为难得。

  道理在于,能反躬自省。金里奇不留情面地指出,把中国当“替罪羊”是大错特错,而体制积弊、政策失误等内因才是“美国病”的根由。这种自省精神,恰恰为当下美国社会所亟需。

  但愿金里奇的排比句能让美国一些人有所领悟:应当理性、客观看待自身问题和中美分歧,“甩锅”给中国治不好“美国病”,制造冲突更是歧途,中美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华国际时评:读一读美众院前议长这些排比句-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9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