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持续为全球金融体系注入“稳定剂”
2019-12-13 18:4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题:中国持续为全球金融体系注入“稳定剂”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闭幕。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备受关注。从金融领域看,中国的政策导向,无疑有利于在国际金融风险涌动的当下,稳定全球金融体系。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金融风险在多个地区和领域,以多种形态频繁聚集显现,成为威胁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风险源。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带来的压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一方面通过保持自身经济中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活水源”;另一方面依靠有效管控自身金融风险,为全球金融体系注入“稳定剂”。

  中国严控金融风险,有利于全球金融体系稳健运行。近年来,从将风险防范提升到“攻坚战”高度,到把“稳金融”列为“六稳”工作事项;从对不同金融风险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到逐步化解系统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系列中国稳金融组合拳,为全球金融体系带来稳定性。

  对此,瑞银集团资产管理宏观资产配置策略主管埃文·布朗深表认同。他说,中国防控风险相关举措不仅维护了自身金融稳定,也有助于国际金融的稳健发展。

  中国加强金融监管,有效推动全球金融体系演进升级。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均加强监管力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也强调,各国应通过更严格的监管和宏观审慎监督解决企业脆弱性问题。世界金融风险的积聚,令中国认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多年来,中国紧跟新动态,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监管模式,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推进新巴塞尔协议等国际监管标准落地实施,切实推动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全球金融体系。

  中国扩大金融开放,不断深化全球金融体系融通度。伴随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推进,中国金融业开放的大门也越开越大。继2018年宣布15条银行业保险业开放措施后,今年银保监会又陆续出台两轮共计19条新的开放措施,为提高中国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制度和市场基础。

  对此,IMF亚太部副主任乔纳森·奥斯特里评价说,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利于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现代化和效率提升,从而推动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

  金融稳,则经济稳;金融活,则经济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部署安排,对中国金融“防风险”提出新要求的同时,必将有效提升中国经济的防风险韧性,助力全球金融体系稳定运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持续为全球金融体系注入“稳定剂”-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4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