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歧视犹太人 比利时狂欢节遭文化遗产除名
2019-12-16 07:1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移除比利时阿尔斯特狂欢节,因为这项活动中出现歧视犹太人的元素。

  据美联社14日报道,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13日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会议中作出上述决定。比利时阿尔斯特狂欢节因此成为首个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名的文化习俗。

  阿尔斯特狂欢节是比利时小城阿尔斯特的传统节庆活动,每年复活节前举办,2010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狂欢节中,一辆游行花车上装饰有长着鹰钩鼻、坐在钱袋子上的犹太人形象,因此遭到抗议,被指歧视犹太人。

  教科文组织发表声明说,委员会决定将阿尔斯特狂欢节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除名,因为这个节庆中“重现”种族主义和反犹太主义,违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基本原则,包括“各社区、群体和个人之间相互尊重的需要”。

  声明说,委员会应教科文组织秘书处提案和比利时政府书面照会要求作出上述决定。

  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说,阿尔斯特可以继续举行狂欢节,“我们并不反对”。他说,只是不希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品牌”出现在相关活动中,因为其中某些元素对一些人可能意味着幽默,但“对我们和一些群体而言却是嘲弄”。(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