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印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
2019-12-21 22:29: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新德里12月21日电(记者胡晓明)当地时间12月21日,中国和印度在新德里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二次会晤,由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印方特别代表、国家安全顾问多瓦尔共同主持。

  王毅表示,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两度举行非正式会晤,明确指出中印互为发展机遇,有力引领了中印关系的健康发展。特代年度会晤既是中印讨论边界问题的主渠道,也是双方进行战略沟通的重要平台。双方应按照两国领导人做出的重要指示,根据已达成的政治指导原则协定,积极推进边界谈判,研究制定解决框架的谈判路线图,争取最终达成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同时,双方也要推进早期收获磋商,加强信任措施建设和边境地区合作,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王毅表示,中印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主要代表,均处于民族复兴和国家建设的关键历史阶段,拥有广泛的共同战略利益。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明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也是两国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双方应保持高层交往和机制性对话,深化务实合作,办好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多瓦尔表示,印中两国领导人为两国关系发展和边界问题解决提供了新愿景和战略引领。双方应全面落实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通过对话协商尽早解决印中边界问题,推动印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就边界谈判早期收获交换了意见,就加强信任措施建设达成共识,同意制定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管控规则,加强两国边防部队之间的沟通交流,在两军相关部门之间建立热线,增设边防会晤点,扩大边境贸易和人员往来。双方商定明年在中国举行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二十三次会晤。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中印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7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