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美“长臂”截“流”难如愿
2019-12-24 18:4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随笔:美“长臂”截“流”难如愿

  新华社记者孙萍

  美国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日前经总统签署后生效,按照法案规定,美方将制裁参与俄对德国输气管道项目“北溪-2”的企业。不出所料,这种“长臂管辖”引发包括德国等美盟友在内许多国家强烈反弹,不少国家直斥美方“干涉内政”。

  “北溪-2”项目对俄能源出口和欧洲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俄欧为这道“能源之流”谋划已久。项目完成后,俄欧可以减少天然气管道过境乌克兰等地时的潜在风险,提升能源供应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但在美国看来,这个项目是对其所奉行的“美国优先”原则的破坏。

  美国视“北溪-2”为“眼中钉”,是因为该项目事关美地缘战略考量和商业利益。美国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和德国、芬兰等欧洲国家走得太近,也不愿看到俄乌关系出现缓和势头。此外,美国还有自己的商业利益盘算。美国一直试图向欧洲推销自己的页岩气,“北溪-2”项目显然挡了美国能源商的财路。

  从“北溪-2”项目动工伊始,美国就一直对欧洲国家和企业以制裁相威胁。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生效后个别欧洲企业迫于压力退出项目,但美国这一蛮横行径,也令欧洲进一步认清美国在利益面前只顾自身不顾盟友的真实面目。“反对美国的域外制裁”“这是对主权的严重干涉”,欧盟国家对美制裁的回击不可谓不强烈。俄方更是猛烈抨击美方制裁,并称“项目不会停”。

  美欧关系现已有不少裂痕,这一制裁将为双边关系再添新伤。

  美方越发频繁地滥用国内法实施“长臂管辖”,对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发起制裁,引发国际社会愈加广泛而强烈抵制。一些欧洲国家对美方霸道做法从最初的“敢怒不敢言”到如今“敢怒”也“敢言”甚至敢“硬杠”,足可见美方做法令其盟友都已无法忍受。

  从长远看,美国任性伸出的“长臂”,势必遭到包括欧洲国家在内更多国家的反感和反制,其霸道行径必将带来失道寡助的结局。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随笔:美“长臂”截“流”难如愿-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8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