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驻伊大使馆受冲击加剧中东“火药味”
2020-01-01 15:27: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1月1日电  (国际观察)美国驻伊大使馆受冲击加剧中东“火药味”

  新华社记者白平

  伊拉克示威者2019年12月31日冲击在巴格达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伊朗策划了这一“袭击”。美方稍晚宣布将立即向中东地区增兵以策安全。伊朗方面坚决否认,并警告美国勿借机报复。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大使馆,显示在美军空袭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后当地人反美情绪进一步高涨,不仅给美国与伊拉克政府的关系出了道难题,也给美国与伊朗间的激烈博弈带来新的火药味。

  冲击大使馆泄愤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数百名示威者当天在美国大使馆外集会,高喊口号谴责美军空袭之举。示威者在使馆外墙写下“以人民的名义关闭”标语,并点燃使馆围栏处一座警卫塔。示威者随后闯入使馆外院,与发射催泪瓦斯的警卫发生冲突。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学讲师易卜拉欣·阿梅里指出,日前美军空袭伊拉克多处目标,导致多名什叶派民兵死伤。冲击美国大使馆是为了发泄对美军空袭的愤怒。

  伊拉克北部一处军事基地数日前遭火箭弹袭击。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多名美国军人受伤。美军随后实施报复。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说,美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的空袭造成该组织25人死亡、51人受伤。

  “人民动员组织”由包括“真主旅”在内的多个什叶派民兵武装组成,2018年3月被编入伊拉克安全部队,直接听命于伊拉克国防部。美方宣称此前火箭弹袭击为“真主旅”所为,并认为后者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麾下组织关系密切。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证实,当天冲击美国大使馆的众多示威者身穿“人民动员组织”制服。

  加深美国伊拉克不信感

  冲击使馆事件给美国和伊拉克关系再添阴云。在美军空袭伊拉克民兵武装后,伊政府对美方的军事行动非常不满。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谴责美军空袭行动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

  但示威者冲击美国大使馆一事让伊拉克政府感到被动。事发后,伊拉克安全部队抵达现场试图控制局面。伊拉克内政部长、国防部长也抵达美国大使馆。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阿卜杜勒-迈赫迪、国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均呼吁示威者离开美国大使馆。

  事后,特朗普与阿卜杜勒-迈赫迪通电话,强调需保护美国在伊人员与设施安全。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宣布,美国将立即向中东地区增兵约750人,以应对该地区针对美方人员与设施不断上升的威胁,包括发生在巴格达的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接二连三的危机事态,加深了美国与伊拉克之间的不信任感。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美军空袭激起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进而酿成近年来美国在伊拉克最大的一次政治危机,这不利于美国与伊朗在伊拉克竞争影响力。《华尔街日报》则认为,伊拉克示威者冲击美国大使馆,这会强化伊拉克政府不能或不愿保护美国在伊利益的印象。

  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另一方面,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也在冲击大使馆一事后进一步升温。特朗普声称伊朗要为美方任何人员伤亡或设施损毁负全责,并强调“这不是一个警告,这是一个威胁”。伊朗外交部则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并要求白宫重新思考美国在该地区的“破坏性政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专家秦天表示,近期美国与伊朗关系不断恶化。而自2019年10月起,伊拉克多地爆发抗议示威活动,社会动荡加剧。美国伊朗斗法与伊拉克国内抗议联动,导致美国和伊朗的对峙更难以管控,也令海湾局势更加复杂。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专家魏亮认为,伊拉克目前政局脆弱,这种情况下美国和伊朗不会冒险在伊拉克境内“大打出手”。但伊拉克是美国伊朗斗争的“主战场”,两国都会努力维持和扩展影响力。即便此次事件逐渐平息,未来双方博弈仍将继续。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蒂姆·凯恩在推特上发文指责美国政府在中东的错误行径令美国变得更不安全。他呼吁国会尽快阻止美国这种“奔向战争”的愚蠢行为。(参与记者:刘晨、刘品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