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20年,俄罗斯外交有这些发力点
2020-01-02 13:34: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国际观察)2020年,俄罗斯外交有这些发力点

  新华社记者张韦康 孙萍

  2019年,俄罗斯开展全方位外交,与中国开启双边关系新时代;积极斡旋中东事务,树立靠谱协调人形象;与西方持续博弈,同时寻求关系缓和。

  新的一年,俄罗斯外交将保持积极进取态势。巩固在独联体地区影响力的同时,俄罗斯将与中国深化全方位合作,在中东地区提升影响力,同时以二战胜利75周年等事件为契机寻求与西方缓和关系。

  “这一领域,中俄正制定多项合作计划”

  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未来30年里俄方将由这条管道向中方供应1万亿立方米天然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代所长李自国认为,这项世纪工程标志着中俄利益共同体日益形成和巩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以来,两国不断挖掘务实合作潜力,加强双边关系的内生动力。

  中俄战略合作同样引人瞩目。2019年7月,中俄两国空军在东北亚地区组织实施了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11月,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和俄罗斯议员在北京就防止外部势力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企图进行讨论。

  今明两年,中俄两国政府互办“科技创新年”。这是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后第一个国家年。

  两国合作中,普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领域。长期依赖能源的俄罗斯经济需要转型升级,普京将建设创新型经济视为任期内优先事务。

  “俄中在航空航天、军事技术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两国正在制定多项科技创新合作计划。”普京在2019年6月的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说。

  “科技创新年”框架下,北斗和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深度合作、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联合研制等项目备受期待。

  专家认为,科技创新合作有助于提升中俄务实合作水平。此外,近年来中俄农产品贸易增长很快,新的一年,更多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有望出现在中国市场。

  “这件大事,是2020年最重要的事”

  2019年12月13日,普京与汽车工人交谈时说,“明年最重要的大事就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对俄罗斯而言,今年5月9日的胜利日庆典,不仅是对一些势力歪曲二战历史、抹黑苏联贡献的有力回击,也是与西方改善关系的契机。

  去年G20大阪峰会期间,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普京已邀请美、法、德等国领导人参加胜利日庆典。

  2019年,俄欧关系有所缓和。欧洲委员会恢复俄罗斯的表决权、普京访问法国、“诺曼底模式”四国峰会举办,推动双方政治关系转暖;“北溪-2”“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实施,加强俄欧经济联系。而俄美依然紧张对峙,双方在军控、叙利亚、“北溪-2”等问题上针锋相对。

  2021年2月,美俄之间仅存的主要军控条约《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到期。普京近来多次表达续约意愿,但美方无动于衷。如果美国执意退出,俄美关系将再遭打击。

  专家认为,俄罗斯希望缓和与西方关系,努力推动西方逐步减轻直至取消制裁,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然而,即便有一些缓和契机,今年俄欧关系、俄美关系都难以得到实质改善。

  “这一地区,局势恢复正常势不可挡”

  2019年,普京在中东收获颇丰:与土耳其达成协议,在土叙边界叙方一侧30公里内设立“安全区”;巩固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大三角联盟,推动叙利亚危机政治解决;出访沙特、阿联酋,“推销”俄制武器,拓展能源、经贸领域合作……

  普京去年总结俄中东外交时说,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更加稳定,俄与很多中东国家建立了友好务实、甚至具有盟友性质的关系。

  2020年,俄罗斯将进一步拓展中东外交。据俄媒报道,普京今年计划访问土耳其、埃及等中东国家。

  2019年6月谈到对中东局势的展望时,普京说,“俄罗斯将尽力使中东局势尽快正常。我相信,局势恢复正常势不可挡。我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认为,今年俄罗斯在中东预计会有一些大动作,比如帮助叙政府收复伊德利卜省、积极介入利比亚局势、推动沙特与伊朗和解。

  专家认为,俄罗斯将在中东地区继续填补美国战略收缩留下的权力真空,进一步打破西方的独霸局面,中东地区“俄进美退”的态势将更趋明显。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麦积山石窟的守护者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近山东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41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