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期待开启缅中关系新时代——缅甸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20-01-16 22:3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内比都1月16日电  在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缅甸《缅甸之光》、《镜报》、《缅甸环球新光报》同时发表题为《续写千年胞波情谊的崭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在缅甸引起热烈反响。

  缅甸各界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在新年之初首访缅甸,恰逢缅中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是一次备受期待的重要访问。缅中合作有利于两国和地区的繁荣稳定,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开启缅中关系新时代。

  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秘书长钦貌林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缅甸各界期盼已久的,很高兴习近平主席将缅甸作为新一年的首访国家,相信缅中关系将由此开启新的时代,为双方创造新的机遇。缅甸是东盟重要成员国,缅中关系不断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中国同东盟的整体关系。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缅甸是共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钦貌林认为,缅中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能够有效改善缅甸的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并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缅中两国加强互联互通,对于南亚和东南亚的发展也非常重要。

  缅甸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钦玛玛妙说,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说,两国人民自古相亲相融,“胞波”情谊源远流长。钦玛玛妙表示,中国是缅甸的重要邻邦,两国在经贸和人文领域开展了诸多合作,缅中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对缅甸和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都具有建设性作用。

  缅甸《北极光》杂志主编温丁说,习近平主席是缅甸人民的老朋友,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缅中关系。当前,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中国的发展将为缅甸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温丁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说,“在新时代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既是基于对缅中两国交往历史经验的总结,也符合现在的时代潮流。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双方要深化经贸往来,注入互利合作新动能。缅甸工商联合会副主席貌貌雷说,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愿意与其他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缅甸应当抓住机会,通过与中国的合作,改善民生,实现自身发展。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的“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深化互联互通、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农业、金融、民生等领域务实合作”,皎漂镇本土发展协会会长迎羌貌说,皎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皎漂经济特区的建设对于皎漂人来说是非常好的历史机遇,缅中两国企业共同开发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真诚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与当地开展互利合作。

  中缅双方将今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说,“双方将围绕建交70周年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扩大教育、宗教、媒体、影视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夯实中缅友好民意支撑,使‘胞波’情谊更加深入人心,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对此,缅甸宗教事务和文化部长昂哥表示,缅中两国自古文化相通,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中国专家帮缅甸修复因地震受损的佛塔,就是双方合作的一个重要成果。缅中两国加强交流互鉴,将进一步巩固两国“胞波”情谊,助推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执笔:郝亚琳;参与记者:张东强、袁梦晨、车宏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综合消息:期待开启缅中关系新时代——缅甸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47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