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波黑,我们与中国站在一起
2020-02-06 16:2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拉热窝2月5日电 通讯:在波黑,我们与中国站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张修智

  两天前,一觉醒来,记者发现自己社交媒体账号的关注列表中一片飘红——许多波黑人在自己个人信息栏上挂出一个嵌有五星红旗的心形图案,鲜艳夺目,暖人肺腑。

  他们以此为遥远的中国加油,向正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中国人致敬。

  追根溯源,记者获知,这一行动的发起人是供职于英国一所大学的帕夫莱·莫奇拉克。今年42岁的莫奇拉克,出生、成长于克罗地亚,妻子来自中国河南。他说,自己热爱中国,他对中国的感情始于妻子,加深于对中国的不断了解。

  “我在中国住过很多年,到过很多地方。从苏州到兰州,从北京到南京,都去过。”谈到中国,莫奇拉克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中国人乐观向上、聪明务实、看重友谊,他们积极拥抱未来,而又珍视往昔。

  因为热爱,所以珍惜。莫奇拉克说,自己很关注中国疫情,一直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后来看到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些由疫情引发的对中国带有有色眼镜的看法,他就想到用心形五星红旗图案来动员社交媒体上的人们表达对中国的支持。

  莫奇拉克的这一行动在波黑得到不少人的响应,其中包括前南斯拉夫著名歌星安东尼耶·普希奇。倡议还得到很多波黑年轻人的积极参与,特别是在东萨拉热窝大学汉语与英语语言文学系在校生与毕业生中间。

  “我每天都通过社交媒体与电视等不同消息来源跟踪中国疫情的动态,同时向中国朋友核实、求证自己看到、听到的事情。”该校学生伊万娜·米利切维奇说。2018年,她在大连外国语大学留学一年,对中国有了直观的认知,并从此喜欢上中国。她说,自己会一直支持中国,为中国加油。

  该校学生米娅·拉伊科维奇曾在山东大学学习。目前她是西安一所学校的英语老师,人在波黑度寒假,却心系中国疫情。连日来,几乎每天,她都要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中国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奋战的视频,以表达对中国的关切。“我希望能尽快回到中国,与我的朋友们在一起。”拉伊科维奇说。

  毕业于该校、现在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颜如芸,特别喜欢中国老师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在脸书上,她用的就是这个名字。“我感觉自己属于中国。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候,我必须与她站在一起。”颜如芸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53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