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战“疫”展现中非兄弟情
2020-02-13 21:5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内罗毕2月13日电 题:战“疫”展现中非兄弟情

  新华社记者王洪江

  日前闭幕的非盟首脑会议期间,非盟成员国外长集体宣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同中国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在中国人民奋力战“疫”的关键时刻,非洲国家和人民通过各种方式提供有力支持,充分展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中国遭遇疫情,非洲为何感同身受?因为中非有“强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精神”,有“非中兄弟般的历史联系与合作的共同认知”;如何看待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非方一致肯定中国政府“在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及后续应对所做的努力”,并“对中国应对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作为拥有55个成员国的地区一体化组织,非盟以清晰且强有力的方式传递对中国的声援,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

  患难见真情。非洲民间的声援同样质朴感人。非洲舞蹈家阿贝·西蒙专门创作了一首歌曲,他说:“这首歌献给亲切友好的中国。我们会胜利的,我们将一直如此!中国加油!”

  南非标准银行集团发起“穿红衣,挺中国”活动,从约翰内斯堡到内罗毕,从拉各斯到达累斯萨拉姆……该集团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总部及20个非洲国家分支机构的上万名员工参与活动,为中国加油。

  科摩罗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通过科摩罗—中国友好协会,科摩罗向中国捐款100欧元,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数目可能看起来不多,但礼轻情意重,感动了中国民众。

  作为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积极维护两国正常贸易和人员往来。埃航总裁特沃尔德·加布雷马里亚姆力挺中国抗疫,称“无论顺境逆境,都与中国同行”。

  正所谓人心换人心。非洲兄弟与中国人民守望相助,这份情谊离不开长期以来中国对中非友谊的珍视,对非洲发展的真诚付出。尤其是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中国对非洲的贡献有目共睹。半个多世纪来,中国累计向非洲派出医疗队员2.1万人次,在非洲各国医治病患2.2亿人次。

  2014年3月,埃博拉病毒肆虐非洲大地,一些国家在西非疫区三国关闭大使馆、撤离外交官和本国公民。中国政府却第一时间驰援非洲,不仅送去急需医疗物资,还派出超过1000人次的军民医疗队奔赴疫情最严重地区。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和医疗专家选择坚守,与当地人民不分昼夜,并肩作战,被称作“勇敢的逆行者”。

  这场战“疫”再次证明: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任凭出现各种困难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

  肯尼亚学者、世界银行前经济学家姆旺吉·瓦吉拉撰文指出,非洲国家始终坚守着对中国的善意——这种善意已在非洲深深扎根。相信经过这次洗礼,中非人民的友好情谊将更加深厚,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牢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华国际时评:战“疫”展现中非兄弟情-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71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