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鼓吹文明冲突论是开历史倒车
2020-02-15 12:5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4日电(记者严锋)当地时间2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柏林接受路透社副总编加洛尼专访。加洛尼问中方是否认为中美会不可避免走向文明冲突。

  王毅表示,所谓文明冲突的说法是一个伪命题。人类社会已经进入21世纪,人类文明也发展到很高程度,如果现在还鼓吹甚至制造文明冲突,就是开历史的倒车。

  王毅表示,中方历来主张,不同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各种文明都建立在自身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中,都有其独特的价值。这个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同文明应该相互尊重、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人类的进步和发展。鼓吹“文明冲突论”的人,内心深处残留着西方文明优越论的潜意识。他们没有准备好,也不想接受任何非西方文明国家的发展和振兴。但这是不公平的。各国都是平等的国际社会成员,都有发展的权利。西方国家已经先发展起来了,其它国家也要快速发展,这是我们应有的权利。只有所有国家都发展起来,我们这个世界才能够繁荣稳定,我们才能共同建设好人类唯一居住的地球村。

  王毅强调,美国的制度和模式,是美国人民的选择,中国从不干涉美国的内政。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的选择,并且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取得巨大成功,美方也应尊重中国人民的这一选择。只要共同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特别是遵循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各国的主权,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就不会相互构成威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王毅:鼓吹文明冲突论是开历史倒车-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578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