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非常时期,我选择留在中国
2020-02-19 21:38: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编者按:穆罕默德·马赞来自埃及,携妻儿在华生活多年,目前就职于新华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的父母和亲友建议他返回埃及。但马赞与妻子、两个儿子决定留在中国。他写了一封家书让家乡的父母亲友放心,还特意录制了vlog记录非常时期的生活片段。

  亲爱的爸爸妈妈,

  抱歉,此时我不能回去。

  这个非常时期,我选择留在中国。对我而言,这不仅仅关乎健康,更关乎情感,甚至职业道德,就像战士们会在前线迎击敌人,而不是撤退。

  也许有人不理解,但我相信,更多持客观态度的人会尊重我的选择。

  在我工作生活的北京——大街上人流少了,商业街区也没有平时热闹。但这座城市,甚至是疫情最严峻的武汉,绝不是一些外国媒体歪曲成的“鬼城”。

  中国在上次SARS期间没有被击垮,我相信,中国这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也一样能挺住。

  “我这里一切安好”

  我在中国生活了十年,很了解中国人会如何集中力量去正确应对挑战。

  2月16日,在天通苑北公交站,李腾飞(前)在母亲王爱萍的指导下对公交车车内垃圾桶进行消毒。新华社发

  是的,每个中国人都对自己、对他人、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甚至是整个世界,肩负着责任感。

  不久前,中国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发送手机短信,提示在华外国人要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各单位、公司要求工作人员在家办公。医护人员在前线战斗,政府部门保证后勤供应。

  我这里一切安好。食品补给充足,医疗防护用品、药品也能保障供应。社区有专人给居民测量体温,还有志愿者检查外来人员证件并提出出行建议。社区工作者巡视楼道,贴出宣传告示,提示“出门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多喝水”,感觉不适可随时拨打应急电话号码。

  2月17日,北京市某小区居民在小区内健身。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各类社交媒体平台、APP也派上用场。例如,学校要求我们家长每天通过微信上传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老师用微信发布通知,了解学生出行信息,以及学生家庭成员或亲属是否患病等情况。

  感谢我的工作单位,还将口罩给我快递到家里,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我的中国朋友们和左邻右舍虽然暂时互不串门,但经常给我们发来问候。

  所有人都相信,最终我们能够战胜病毒,回归正常生活。

  “整个国家都在行动”

  面对疫情,中国应对之高效令人惊讶。

  武汉很快“封城”,并在极短时间内建成了两座临时医院,专门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其中,火神山医院建成仅用了10天时间。

  2月4日,武汉火神山新冠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开始正式接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你可以看到,许多无私的人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整个国家都在行动,物资供应和无偿捐助源源不断。中国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坚强有力。各条战线都在持续付出艰苦努力。中国政府的努力和中国人民付出的牺牲值得尊敬。

  “患难之中见真情”

  在艰难时刻,竟然有一些人用歧视的方式来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令人感到气愤!疫情早晚会过去,但一些外国媒体和政客煽动、污蔑的丑态不会被轻易忘记。任何歪曲或误导性的言论,对抗击疫情没有任何益处,反而会变成另一种“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战胜疫情的唯一途径是所有国家团结合作”,重心是“防范”而不是“恐慌”。

  此为视频截图

  越是面对困难,越要保持信心。我坚信,中国完全有能力战胜此次疫情,中国的行动将得到世界公正评价。

  患难之中见真情。我们埃及人遇到困难时都会说:“加油,向前冲!”

  祝福中国!

  亲爱的爸爸妈妈,请不要为我们担心。祝你们幸福安康!

  马赞

  2020年2月18日写于北京

  -END-

  总策划:陈贽

  制片:冯俊扬

  监制:辛俭强 闫珺岩

  出镜记者:穆罕默德·马赞

  编导:王雅晨 段敏夫

  剪辑:罗晨 孙硕

  编辑:马晓燕 孙浩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