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卡列·波乌:乌拉圭迎来史上最年轻总统
2020-03-02 17:0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3月1日电(天下人物)拉卡列·波乌:乌拉圭迎来史上最年轻总统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3月1日,46岁的乌拉圭新总统路易斯·拉卡列·波乌从80岁高龄的卸任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手上接过象征总统权力的绶带,正式开启了为期5年的执政生涯。

(国际)(1)乌拉圭新总统拉卡列·波乌宣誓就职

  3月1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拉卡列·波乌前往独立广场参加总统权力交接仪式。新华社发(尼古拉斯·塞拉亚摄)

  出身政治世家并成为乌拉圭历史上最年轻的民选总统,拉卡列·波乌被当地舆论寄予厚望。人们期待他为乌拉圭政坛吹入一股新风。

  最年轻总统

  拉卡列·波乌能成为乌拉圭最年轻的总统,与他特殊的家庭背景和从政经历有很大关系。

  拉卡列·波乌1973年出生于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父亲路易斯·阿尔韦托·拉卡列曾于1990年至1995年担任乌拉圭总统,母亲胡利娅·波乌是乌拉圭前参议员。他的曾祖父曾长期担任乌拉圭传统右翼政党民族党的领袖,家族中也有多人担任党内和国家政府重要职务。拉卡列·波乌很小就有了从政愿望。

  1998年,拉卡列·波乌毕业于乌拉圭天主教大学法律专业。在大学期间,他加入了民族党并在党内建立了自己的团队。1999年,他当选卡内洛内斯省众议员,正式开启了政治生涯。此后,他多次连任省议员,还出任过乌拉圭众议院议长。

  对于拉卡列·波乌以46岁的年龄当选总统,当地媒体发表评论称,此前左派联盟广泛阵线已执政长达15年,巴斯克斯总统团队老龄化严重,乌拉圭需要年轻的领导人寻求改变,而拉卡列·波乌就代表了乌拉圭最传统政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新生。

(国际)(2)乌拉圭新总统拉卡列·波乌宣誓就职

  3月1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新总统拉卡列·波乌(左)与卸任总统巴斯克斯进行权力交接。 新华社发(尼古拉斯·塞拉亚摄)

  坎坷竞选路

  尽管最终登上了总统宝座,但拉卡列·波乌的竞选之路并不平坦。2014年,他作为民族党候选人参与总统竞选,但在第二轮投票中以明显劣势败给了巴斯克斯。

  拉卡列·波乌曾说,2014年败选后他度过了一段消沉的日子,多亏妻子的鼓励让他调整了心情。喜欢自然风光的他与妻子和孩子们旅行了很长一段时间,回归家庭生活也让他有了重整旗鼓的勇气。

  2015年起,拉卡列·波乌担任国会参议员,作为反对派成员活跃在乌拉圭政坛。有了上次的经验,他更加积极地投入到2019年总统竞选中,以务实的政策主张得到了众多选民的支持。

  不过,这一次他还是遇到了一些波折。2019年10月的第一轮大选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他与广泛阵线候选人丹尼尔·马丁内斯进入第二轮投票。在同年11月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由于两人得票数过于接近,选举结果未能很快揭晓。数日后,乌拉圭选举法院宣布,在完成对第二轮投票中所有存疑选票的清点后,拉卡列·波乌得票率超过对手获胜,而他的优势仅为1.5个百分点。

  开启新政

  去年竞选期间,拉卡列·波乌对选民的承诺主要集中在加强治安和改善民生方面。治安上,他承诺将对性侵、贩毒等犯罪行为进行更严厉的打击,加强警察的执法力度。针对乌拉圭高昂的生活成本,他承诺将打破国有石油公司的垄断地位,降低油气销售价格,放宽燃油进口限制。就业方面,他承诺将打击非法就业行为。

  有乌拉圭当地媒体评价说,拉卡列·波乌是一位“务实、新派、富有社会洞察力、实践经历丰富的政治家”。

  分析人士指出,拉卡列·波乌目前的政策主张主要集中在民众此前不甚满意的领域,他的上任或将给乌拉圭带来新气象。不过乌拉圭政局长期以来一直比较稳定,各届政府均采取了较为温和的执政方针,拉卡列·波乌上台后应该不会背离这一传统。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拉卡列·波乌:乌拉圭迎来史上最年轻总统-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65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