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背景:美国下届总统选举预选阶段的“超级星期二”
2020-03-02 21:1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3月2日电 新闻背景:美国下届总统选举预选阶段的“超级星期二”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邓仙来

  下届美国总统选举将于今年11月3日举行。本月3日,总统选举预选阶段将迎来重要节点——“超级星期二”。

  党内预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第一阶段,通常在大选之年的年初至6月在各州陆续举行。长期以来,美国部分州、海外领土选择在总统选举预选阶段前半程的某个星期二集体举行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党内预选。这一天的预选活动跨地域广、选民数量大、多样性强,其结果对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影响重大,因此备受关注,被媒体冠名为“超级星期二”。

  现任总统特朗普在共和党内地位稳固,各方普遍预计他将在这个“超级星期二”各地举行的共和党预选中轻松获胜,并将再次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因此舆论关注焦点集中在民主党的党内预选。

  这个“超级星期二”,民主党将在加利福尼亚、得克萨斯等14个州和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以及海外民主党人群体中举行预选,希望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者们将争夺该党全国代表大会1357个“承诺代表”席位,这一数字接近该党全部3979个“承诺代表”的三分之一,预选结果将让该党党内预选的选情更加明朗。

  截至1日晚,6人在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资格。2月在艾奥瓦、新罕布什尔等4州举行的民主党预选中,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累计获得民主党最多“承诺代表”席位,前副总统拜登紧随其后。

  “超级星期二”之后,在其他州、海外领土以及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举行的预选或政党基层会议将决定民主党其余“承诺代表”席位的归属,这一过程将持续至6月初。

  任何竞争者要想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至少需要获得该党半数以上“承诺代表”的支持。若无人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第一轮表决时获得半数以上“承诺代表”的支持,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国会议员等771名“超级代表”将获得表决资格,他们将同“承诺代表”一起进行一轮或多轮投票,直至有人获得半数以上票数。

  预选结束后,共和党和民主党将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主要任务是最终确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并讨论通过总统竞选纲领。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7月13日至16日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举行,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定于8月24日至27日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举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背景:美国下届总统选举预选阶段的“超级星期二”-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