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搅动选情 病毒“考验”白宫
2020-03-02 22:1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国际观察)疫情搅动选情 病毒“考验”白宫

  新华社记者柳丝 孙丁 王丰丰

  美国总统选举预选将于3月3日迎来“超级星期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呈扩大趋势,疫情话题被引入选战。美国舆论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成为影响大选选情的重要因素。

  疫情应对引担忧

  负责牵头协调美国政府各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副总统彭斯2日出现在美国电视谈话节目中,为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的举措辩护。

  截至目前,美国已确诊病例近70例,其中两例病例死亡。尽管病例数不多,但美国舆论认为,美国疫情防控现状令人担忧,还有美国舆论质疑政府对疫情“轻描淡写”。

  美国州和地方卫生官员协会等公共卫生组织日前表示,这场全球卫生安全挑战将直接影响美国人的健康,需要大量资金帮助应对,但美国政府连年削减疾病防控开支,“使得国家应对疾病暴发准备不足”。

  《纽约时报》刊文指出,2018年,白宫撤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应对流行病方面的职位,将美国的流行病学研究范围从49个国家缩小至10个,专家当时就警告这些做法目光短浅、非常危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纽约大学专家等人的话说,鉴于检测能力不足等因素,美国实际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可能多于官方公布的数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名前高官则担心,美国政府再不重视疫情暴发可能前景的话,将犯下“历史性的公共卫生错误”。

  也因此,疫情防控迅速成为选战的热门议题,多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发声质疑特朗普政府。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批评政府对疫情缺乏准备;前副总统拜登则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一定会采取不同做法应对疫情。

  医保体系显缺陷

  在选战如火如荼的当下,疫情让医保话题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医保制度是民主党与共和党的最主要政策分歧之一。

  疫情发生后,预选选情领先的民主党竞选人、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呼吁选民支持其主张的全民医保计划。他说:“如果你是穷人或工人阶级,你可能会生病甚至死亡……这更加说明美国需要全民医保。”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国家。据统计,有至少2900万美国人没有任何医疗保障。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普通美国人不堪重负。

  英国《卫报》刊文指出,美国现有的医疗和医保体系将给疫情防控带来极大风险。报道说,美国社会就医成本高,医疗保险不到位,普通民众经常因忌惮高昂费用而拒绝就医。此外,美国上班族一般不享受带薪病假,这使得美国疾控中心建议的居家隔离措施不易真正落实。

  经济表现受考验

  经济表现是美国总统选举的一个重要风向标。随着疫情在美国本土扩散,市场对美国企业业绩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加剧,过去一周美国三大股指连续跳水。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师戴维·科斯廷日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考虑到病毒广泛传播的可能性,美国企业2020年盈利增长预估为零。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2020年上半年美国经济有40%的可能性陷入衰退。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选举年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对选情有着“主要风向标”作用,而疫情蔓延可能冲击制造、航空、高科技等多个行业。

  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特朗普前竞选顾问摩尔说,特朗普的连任前景同股市和经济紧密相关,任何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都会成为首要关切。

  正如《华盛顿邮报》评论所指出:“新冠病毒正在考验白宫。”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疫情搅动选情 病毒“考验”白宫-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