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会构成“大流行”吗
2020-03-07 23:40: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新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会构成“大流行”吗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亚沙雷维奇7日宣布,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10万。这使得新冠肺炎疫情是否会被定性为“大流行”再次引人注目。

  此前世卫组织曾多次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尚未构成“大流行”。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日表示,“(一旦)证据表明确实如此,世卫组织将毫不犹豫将它宣布为‘大流行’”。

  按世卫组织网站2010年一篇解释性文章的定义,“大流行”是指一种新疾病在全球范围传播。世卫组织最近一次定性“大流行”疫情是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当时,世卫组织将流感警戒级别分为6级,最高的6级就是“大流行”级,其定义是某种流感病毒在疫情发源地以外至少一个国家发生了社区层面的暴发,表明病毒正在全球蔓延。

  但世卫组织对“大流行”的认定具有操作上的弹性。英国牛津大学流行病学专家陈铮鸣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大流行’没有具体标准,主要是范围广,危害大,且已形成难以控制的社区传染。”

  根据世卫组织截至北京时间6日17时的统计数据,全球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国家和地区已达89个。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同时,中国以外的病例数迅速上升。

  一些专家认为,当前疫情已符合世卫组织有关“大流行”的定义。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2月28日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文章警告说,新冠肺炎可能成为百年不遇的大流行病。

  随着中国以外疫情的快速发展,世卫组织2月28日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等人同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考虑到当前病毒传播效率,应该为新冠肺炎疫情“扎根”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做好准备。

  但一旦将疫情认定为“大流行”有可能会制造恐慌,因此世卫组织极为慎重,评估时会全面考虑各种因素。谭德塞2月24日解释称,世卫组织在决定是否使用“大流行”一词描述疫情时,要对病毒传播的地理范围、所引发疾病严重程度以及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等进行持续评估。

  一些专家指出,不论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最终被定性为“大流行”,当前最重要的是各国采取措施,加强合作,快速高效抗击疫情。英国《柳叶刀》杂志6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通过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巨大公共卫生投入,已成功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中国的抗疫经验值得各国学习。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新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会构成“大流行”吗-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