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谭德塞缘何反复强调“时间窗口”
2020-03-11 17:2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谭德塞缘何反复强调“时间窗口”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0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中国争取来的“机会窗口”,尽早遏制病毒传播。

  连日来,谭德塞及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等国际卫生专家们多次呼吁,世界各国应抓住中国争取的“时间窗口”,中国有力的抗疫措施“为全世界赢得了时间”。

  反复强调“时间窗口”的背景,是日益严峻的全球疫情形势,是对新冠病毒强传染性的全球警告。目前,中国以外一些国家的疫情呈现迅速蔓延势头,中国境外病例已超过3万。谭德塞9日说,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性大流行的威胁“已经变得非常真实”。

  许多天来,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以坚韧和奉献精神,为世界其他国家防控疫情争取了时间。“机会不等人”,要利用好中国创造的“时间窗口”防控疫情,实地考察过中国抗疫工作的世卫专家们很早就发出这样的呼吁。但现实是,疫情传播日益严峻,时间窗口正在收窄。

  面对疫情蔓延势头,一些国家已开始采取“硬核”防控措施,例如意大利的“全国封城”。但总体看来,国际防控局面还面临不少挑战。一些疫情形势严峻的地区,例如欧洲,各国间依然缺乏必要协调,不少民众对病毒蔓延的危险性缺少充分认识。另外,一些向其他国家抗疫成效“泼脏水”、污名化他国抗疫努力的言行,也在分散着国际抗疫的合力。

  尽管新冠病毒传染性强,但中国抗疫的成效给世界带来信心。中国争取的“时间窗口”仍在,期待各国认真听取世卫组织总干事等国际专业人士的呼吁,争分夺秒,加快行动。正如谭德塞所说:“我们迄今从中国获得的经验是,遏制是可能的。”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华国际时评:谭德塞缘何反复强调“时间窗口”-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