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美国为何出台对欧旅行限制措施
2020-03-12 19:31: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3月12日电 热点问答:美国为何出台对欧旅行限制措施

  新华社记者孙丁 刘品然 熊茂伶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晚在白宫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说,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本月13日起暂停美国与欧洲申根区26个成员国之间旅行往来,为期30天。美国为何在此时宣布如此措施?

  对欧旅行限制措施的内容和背景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欧洲国家快速蔓延,“欧洲疫情版图”已增至40多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在讲话中称,欧盟此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这一旅行限制措施是他与美国政府卫生领域专家讨论后作出的决定,并且该措施将会视实际情况变化而调整。不过,接受恰当筛查的美国公民以及美欧之间的贸易和物流不受此措施影响。

  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当晚在一份声明中进一步解释说,上述措施适用于那些计划入境美国前14天以内到访过欧洲申根区国家的大部分非美国公民,但拥有美国永久居留权的人士以及美国公民的直系亲属除外。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当天晚上发布针对疫情的旅行建议,建议美国公民重新考虑是否要前往国外。

  美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也是出台对欧旅游限制措施的重要原因。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晚,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300例、死亡38例。

  另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8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已出现确诊病例。其中,华盛顿州疫情最为严重,确诊病例超过300例、死亡30例。此外,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确诊病例也均已破百。

  目前,美国十余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因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纽约州为例,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日前宣布派遣国民警卫队到韦斯特切斯特县新罗谢尔设置一处半径为1.6公里的隔离区,区内学校、教堂等被暂时关闭,并对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处理。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11日在国会出席听证会时说,他预计美国疫情会进一步恶化,并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测试和研制正在加紧进行中,但至少还需要12到18个月的测试,才能确保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已产生多重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对美国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产生影响。

  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大流行”特征。受此影响,加上对特朗普政府财政刺激计划不确定性的担忧,当天美股三大股指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逾1400点,跌幅近6%。目前道指比今年高点已累计回落逾20%,进入技术性熊市。

  今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目前民主、共和两党总统竞选人预选正在进行中。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和桑德斯10日分别取消了当天的竞选集会。11日,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发表声明说,出于谨慎考虑,特朗普也决定取消科罗拉多州和内华达州两站活动。

  与此同时,美国不少企业包括科技巨头谷歌等开始要求员工在家办公,一些学校开始或准备进行网络授课。

  社会文体活动也受到了不利影响。原定4月在北美地区上映的“詹姆斯·邦德”系列最新电影档期被推迟。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犹他爵士队球员戈贝尔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NBA官方则随即宣布赛季暂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热点问答:美国为何出台对欧旅行限制措施-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0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