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各国应采取更有针对性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影响——访瑞银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全球债券基金主管赵子仪
2020-03-14 20:22: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伦敦3月14日电 专访:各国应采取更有针对性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影响——访瑞银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全球债券基金主管赵子仪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针对近日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瑞银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全球债券基金主管赵子仪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各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时,除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更应加强有针对性的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加强对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的投资。

  赵子仪说,金融市场震荡的直接原因是疫情在多国持续蔓延,对经济和市场造成打击,引起全球性恐慌。同时,“石油价格战”导致油价暴跌,让形势进一步恶化。

  自疫情暴发以来,多个国际机构相继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且疫情扩散对各国经济影响也在不断显现,这是否会引发类似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在赵子仪看来,本次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与2008年相比,虽然都有极大的市场波动幅度和市场流动性骤降,但又有所不同。他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主要由金融系统高杠杆率以及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主要是泛滥的信贷政策带来的全球经济不平衡导致,而此次动荡很大程度来自外部原因和疫情发展不确定性引发的恐慌。

  “所以,虽然当前金融市场波动快且幅度大,但从根本上看,跟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有很多不同。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像中国一样控制住疫情扩散,那么稳住金融市场依然可期,特别是二十国集团承诺将采取适当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来应对疫情冲击。”他说。

  赵子仪说,虽然货币政策对应对疫情会有帮助,比如降低利率、加强信贷和流动性支持等,但有针对性的积极财政政策也很有必要,而且在现阶段,特别是供应渠道和消费活动受较大影响的情况下,这可能是更有效的应对手段。

  如何更好应对疫情对市场带来的冲击?赵子仪认为,各国政府应从两方面着力:首先,加强合作,尽快采取综合措施来控制住疫情扩散,尽可能减少其对经济的影响;同时,增加公共投入,特别是基建和教育方面的投入,从而提高长期竞争力,实现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专访:各国应采取更有针对性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影响——访瑞银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全球债券基金主管赵子仪-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