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洲疫情快速蔓延 多国强化防控措施
2020-03-15 14:4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黎3月1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欧洲国家记者报道:欧洲地区14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继续增加,疫情防控形势更趋严峻。当日,西班牙政府宣布开始实施全国范围内“封城”措施,法国政府宣布防疫工作进入最高阶段,其余国家也纷纷升级防控举措,阻止疫情扩散。

  疫情快速蔓延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意大利,当天新增确诊病例3497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1157例;新增死亡病例175例,累计死亡病例1441例。当天,西班牙新增确诊病例1544例,累计确诊病例5753例;法国新增确诊病例839例,累计确诊病例4500例;德国新增确诊病例733例,累计确诊病例3795例。

  英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342例,累计确诊病例1140例,成为最新确诊病例“破千”的欧洲国家。瑞士、挪威、奥地利、比利时等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均达到三位数,瑞士累计确诊病例1189例,挪威则逼近“破千”。瑞典不再统计确诊人数。

  多国强化防控措施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态势,西班牙、法国、德国、捷克和立陶宛等欧洲多国政府14日采取进一步应对措施,包括限制公众活动规模及交通出行、暂时关闭学校和非必需商业场所等。此外,一些国家继续加大边境管控力度,严格限制人员流动。

  西班牙14日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5天的“封城”。政府要求民众除工作、就医或购买生活必需品等特定情况外,不得走出家门;所有教育机构停止现场教学;除供应生活必需品、报纸杂志、燃料等物资的商店,其他零售停业。卫生大臣直接指挥全国卫生系统工作,卫生部有权动用和调配全国所有医疗资源,国家和地方警察部队暂由内政部管辖。

  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宣布自16日起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使政府能够投入更多资金用于采购药品、必要医疗设备等,并简化相关程序。罗马尼亚已关闭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暂停往返意大利的所有民航和陆路客运。

  黑山政府决定自16日起,全国所有学校停课至少两周;斯洛伐克政府决定从16日起推迟举行教育部门组织的毕业考试、入学面试、专业能力测试等考核活动;芬兰一些学校和大学也已宣布停课,部分学校启动远程教学。

  希腊政府决定即日起取消所有往返意大利航班;拉脱维亚政府宣布3月17日至4月14日暂停所有国际航空、铁路、海上和公路旅客运输;芬兰航空公司宣布近日至月底停飞往返挪威、丹麦、俄罗斯、捷克、波兰的所有航班;瑞士将在边境启动针对从其他申根国家入境瑞士人员的检查,对自意大利入境瑞士人员实施限制措施,仅允许瑞士公民、持有瑞士居留许可及跨境劳动许可人员入境。

  此外,多国采取相关措施,应对医疗资源紧张。瑞士政府要求全国各医院、诊所报告可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重症监护病床数,准备启用100亿瑞士法郎(1瑞士法郎约合1.05美元)防疫资金。奥地利政府加紧在维也纳建设方舱医院,可提供880张床位收治轻症患者。斯洛文尼亚军方正在卢布尔雅那郊区建立野战医院,作为可容纳120人的隔离中心。捷克政府采购170万只口罩,以补足医疗物资缺口。(执笔记者:陈晨;参与记者:杨晓红、于涛、李德萍、于帅帅、唐霁、凌馨、蒋雪、朱昊晨、张家伟、桂涛、和苗、袁亮、石中玉、陈占杰、郭明芳、彭立军、林惠芬、张保平、张修智、田颖、谢宇智、张琪)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欧洲疫情快速蔓延 多国强化防控措施-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1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