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抗疫稳经济亟需加强国际合作——访IMF亚太部助理主任贝格尔
2020-03-25 16:3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3月24日电 专访:抗疫稳经济亟需加强国际合作——访IMF亚太部助理主任贝格尔

  新华社记者高攀 熊茂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稳定宏观经济亟需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截至目前的经验表明,正确的政策能对抗击疫情和减缓疫情冲击发挥重要作用。

  “希望全球政策制定者继续努力防控疫情,减缓其影响,确保经济复苏走上正轨。”贝格尔说。他表示,正如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所说,许多防疫措施各国一起执行会更有效,IMF已准备好为所有成员提供信贷帮助应对疫情,彰显国际合作价值。

  格奥尔基耶娃日前撰文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加强全球协调行动是提振信心和稳定全球经济的关键。各国应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及金融监管协调,共同应对疫情。

  贝格尔表示,“许多关键领域的国际合作”已得到加强,比如越来越多的国家出台财政政策应对疫情,多国央行通过货币互换协议增强市场流动性等。

  贝格尔认为,宏观经济政策聚焦于减缓疫情的经济影响并支持经济复苏,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中国应对疫情的关键经验之一。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脆弱家庭和小企业提供财政扶持,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裕,加大对承压企业的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等,这些都是正确的决策。

  贝格尔表示,随着企业广泛复工、员工返岗,以及中国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中国经济正回到复苏轨道上。

  贝格尔指出,许多国家都受到疫情冲击,全球经济需求可能放缓,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在此背景下维护金融稳定需要采取果断和协调行动。他提醒,决策者必须继续留意疫情发展态势,必要时加大宏观经济政策支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专访:抗疫稳经济亟需加强国际合作——访IMF亚太部助理主任贝格尔-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