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保护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疫情防控下的古巴民众生活
2020-03-25 19:50: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哈瓦那3月24日电 通讯:“保护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疫情防控下的古巴民众生活

  新华社记者朱婉君

  坐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区大教堂广场旁的“街中酒馆”因美国作家海明威曾经常光顾而成为游客“打卡”胜地。24日,这家往日门庭若市的餐厅相当冷清。

  “我们期待这场疫情过去后游客重返古巴,但当下最重要的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餐厅大堂经理约万尼·阿尔瓦雷斯说,虽然仍在营业,但餐厅已根据相关政策减少了一半桌椅,使桌子间距两米以上,同时还加强了卫生消毒措施。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古巴从24日起临时限制外国人入境,在暂定30天期限内,只允许古巴公民和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人进入古巴。24日前未离开古巴的外国游客则必须在酒店隔离至离境。

  旅游业是古巴支柱产业。防控措施实施后,平时热闹的哈瓦那街头一夜间不见游客身影,往常敞篷老爷车聚集的景点前只剩下空荡荡的停车位。许多从事旅游业的古巴人表示,虽然游客减少将在一段时期内影响个人收入,但十分理解和支持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

  “游客从今天起就不来了,这对我来说确实是坏消息,可毕竟健康排在第一位,没有健康,有钱何用?”经营着一家民宿的埃尔瓦·罗德里格斯说。在她看来,民众应当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避免疫情蔓延,“希望游客再来时,我可以敞开双臂迎接他们”。

  截至当地时间24日,古巴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古巴政府表示,新冠疫情尚未出现本土传播,但民众绝不可掉以轻心。

  根据古巴政府日前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从24日起,国内所有学校停课四周,跨省交通全部暂停,古巴公民无特殊情况不得出境。政府还建议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记者24日在哈瓦那街道上看到,行人明显减少,越来越多民众在出行时戴上口罩,许多古巴人以互碰手肘代替贴面问候,商店入口处摆放着消毒洗手液供出入者使用,还有警察维持公共秩序。

  此前,古巴已宣布取消所有大型文体活动。16岁的古巴少年亚斯马·尼金特罗表示,自己虽然很想出门与朋友们聚会,但考虑到健康,自己和许多年轻人一样,将聚会从线下搬到线上,一起约定时间“隔空”过生日、开音乐会等。

  “现在不是集体庆祝的时候,减少出门、做好防护,才是每个个人和家庭应当遵守的规矩。”刚从社区医院下班的护士米尔塔·鲁斯在路上告诉记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通讯:“保护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疫情防控下的古巴民众生活-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