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全球立即停火全力抗疫
2020-04-04 10:18: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4月3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日再次呼吁全球各地所有冲突方立即实现停火,集中全部精力对付新冠疫情这一人类共同敌人。

  古特雷斯在当天举行的视频记者会上说,他3月23日发出的关于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停火、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当中的呼吁已经得到积极回应。支持这一呼吁的国家不断增多,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以及民间团体等也都积极响应,宗教领导人也从道义上给予积极支持。

  古特雷斯说,新冠疫情正在并已经给人类社会造成“深刻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影响”。一些国家的选举被迫延迟,民众行动受限,失业率上升,这些因素都将导致社会和政治局势进一步紧张。此外,恐怖分子和极端组织也可能在这种不稳定局面中伺机作乱。为此,面对当前复杂的局势,全球必须立即实现停火,集中全部精力抗击疫情。

  古特雷斯说,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哥伦比亚、利比亚、缅甸、菲律宾、苏丹、南苏丹、叙利亚、乌克兰和也门的相关冲突方积极响应全球停火呼吁。他同时表示,目前冲突方在“承诺与行动之间还存在巨大的差距”。由于一些冲突方积怨已久,彼此缺乏信任,实现真正全面停火仍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他表示,无论如何,都要力争用“外交努力”来解决相关冲突问题,使这次因疫情而实现的停火成为“永久停火”。

  当天,古特雷斯向记者通报了叙利亚、利比亚、也门以及阿富汗努力实现停火的相关进展,并表示他在这些国家的特别代表或特使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停火事宜。

  古特雷斯说:“当前局势严峻,我要向所有对冲突方具有影响力的国家发出特别呼吁:尽一切可能使停火成为现实。要向全球所有战斗人员施压,让他们放下武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全球立即停火全力抗疫-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