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美疫情日益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2020-04-06 16:21: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5日电 财经观察:拉美疫情日益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新华社记者

  截至4日,拉美地区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合计已逼近3万例,多国确诊病例数加速上升。严峻疫情形势下,旅游业、大宗商品出口等拉美经济支柱领域受到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多国纷纷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作为初级产品主要生产地之一,拉美各国对世界经济高度依赖。新冠疫情发生前,拉美地区多国已经面临经济困境,2019年地区总体经济增长率仅为0.1%。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日前预计,受疫情冲击,今年拉美地区经济将至少萎缩1.8%,不排除降幅达到3%至4%。

  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商品出口减少、旅游服务需求下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以及国际金融环境恶化等,拉美今年失业率和贫困人口可能会显著上升。

  此外,美联储近期连续大幅降息和超级量化宽松政策等也反向重挫拉美主要国家金融市场,一些国家股市出现近年来罕见暴跌,一些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令拉美经济雪上加霜。

  巴西是拉美第一大经济体。目前巴西确诊人数已经破万,且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加,防疫工作面临空前压力。巴西卫生部长曼代塔表示,4月巴西确诊病例将激增,4月底巴西卫生系统可能面临崩溃风险。

  巴西政府已经将经济增长预期由原来的2%以上大幅调低至0.02%。巴西经济部经济政策秘书阿道夫·萨希西达表示,可以预见,巴西经济将进入衰退期,第一季度经济表现不会太理想,第二季度将出现大幅下滑。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今年一季度圣保罗股市股指累计下跌36.85%,创下单季最大跌幅。此外,由于近期金融市场巨震造成去杠杆加速、投资者极度避险情绪引发美元需求大增,今年一季度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大跌29.5%。

  墨西哥疫情蔓延速度正不断加快。墨西哥卫生部估计,疫情最严重时墨将有超过25万人感染。有观察人士担心,政府应对疫情决策不力恐造成疫情升级,冲击墨西哥经济。

  墨西哥央行日前公布一份调查结果,预测2020年墨西哥经济将萎缩3.5%。另据一份墨西哥智库研究报告,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超过2000万墨西哥人陷入贫困。

  3月20日起,阿根廷开始实行“全民隔离”措施,但同时经济活动也陷入停滞状态。目前,阿根廷政府已陆续放开对一些关键性行业的管制,如农业、矿业及其他出口相关行业。

  受国际贸易停摆和全球需求下降影响,占阿根廷外贸半壁江山的农产品出口压力倍增。其主要出口农产品大豆、玉米和小麦期货价格走低,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阿根廷创汇能力将继续减弱。当前,阿根廷政府面临财政赤字压力,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私募基金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谈判,疫情给谈判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

  矿业是智利支柱产业。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市场矿产品价格下跌双重影响,智利铜业面临亏损压力,中小矿山需借助政府的铜价稳定基金维持运转。

  秘鲁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米格尔·罗德里格斯告诉记者,由于国际贸易停滞,秘鲁作为原材料出口国受到明显影响。为防止新冠病毒扩散,秘鲁采取全面关闭陆海空边境的预防措施,进出口贸易进一步受损,将影响经济发展。

  玻利维亚目前疫情并不严重,但外部因素给经济带来挑战。今年1月,玻利维亚进口额下降15%,矿产品出口额下降10%,制造业和农产品出口额也有所下降。

  厄瓜多尔《每周分析》杂志总编辑、著名经济评论员阿尔韦托·阿科斯塔说,厄瓜多尔经济非常脆弱,财政入不敷出的问题由来已久。在石油价格暴跌和疫情蔓延的双重打击下,厄经济将步履维艰。

  专家认为,应对疫情经济冲击,拉美地区各国当务之急是紧急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脆弱群体的收入和就业,通过财政货币多种手段应对经济紧急状况。此外,各国还应重新思考长期发展战略,加强地区内协作和一体化,推动新的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执笔记者:倪瑞捷;参与记者:尹南、张笑然、张国英、郝云甫、吴昊、彭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拉美疫情日益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