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疫情阴霾下联合国再现“钱荒”
2020-04-07 20:1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联合国4月6日电  记者手记:疫情阴霾下联合国再现“钱荒”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目前,联合国正在全力协调全球各国抗击新冠疫情,但与此同时,另一件事也在困扰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在6日的视频记者会上透露,联合国的会费缴纳又出现了问题。联合国继去年发生“钱荒”后,今年再陷类似窘境。

  迪雅里克说,去年会员国欠费“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会员国缴纳第一季度经常性预算会费情况“低于预期”。与此同时,为抗击新冠疫情,联合国的花费开始增加。联合国主管联大和会议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阿别良日前透露,联合国的现金储备已基本用尽,“在今年头3个月,秘书处动用了2019年留存的2亿美元中的1.5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初在写给会员国的信中说,联合国2020年度经常性预算会费为31亿美元,但3月底前未支付的会费总额高达22.7亿美元。

  联合国经常性预算主要来自193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联合国规定,会员国应在一月底前缴纳会费。但截至目前,只有42%的会员国缴纳了会费,而在过去的年份里,50%的会员国可以在4月前缴清会费摊款。

  联合国维和经费也面临与常规预算情形相似的窘境。联合国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的维和预算为66亿美元,但据古特雷斯介绍,联合国维和预算摊款已经累计被拖欠31.6亿美元。联合国目前大约数额为14亿美元用于维和的现金储备只能勉强支持6月底前的维和外勤任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自1945年成立以来就不断面对缺钱的问题,即便一些会员国经济状况良好,也没能彻底解决联合国的财政问题。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联合国被拖欠了7.11亿美元会费,比2018年增加了34%。从今年的会费缴纳情况看,古特雷斯认为,疫情所造成的全球性危机加剧了联合国“不可预测的现金流问题,并且威胁到联合国的正常工作”。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日前撰文指出,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可能是暂时的,但所引发的政治和经济动荡,可能会持续影响几代人。他认为,各国应当在合作的基础上解决当前问题,否则将面临“最坏结果”。

  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协调国际经济关系、促进各国经济、科学、文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联合国,实际就是在帮助各自国家。给联合国以充足的资金支持,使其在抗疫中发挥更多和更大的全球协调与领导作用,也许是当下各国最明智的选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记者手记:疫情阴霾下联合国再现“钱荒”-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