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桑德斯:“左翼老将”再断白宫梦
2020-04-09 15:14: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  (天下人物)桑德斯:“左翼老将”再断白宫梦

  新华社记者孙丁 徐剑梅 邓仙来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8日宣布退出总统选举民主党选战。这意味着,领跑该党预选的前副总统乔·拜登将大概率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这是桑德斯连续第二次从民主党预选中突围失败,这位78岁的“左翼老将”今后恐怕再难参选,但能够预见的是,他所代表的“进步派”运动不会终止,还可能对民主党未来政治纲领产生更多影响。

  遗憾退出

  桑德斯当天发表讲话说,在过去几周里,他和团队及许多支持者就其竞选前景进行了评估。鉴于目前拜登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票数上的领先优势,他“几乎不可能”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基于此判断,他决定停止自己的竞选活动。

  桑德斯出生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区一个犹太移民家庭。在芝加哥大学攻读政治学本科学位期间,他积极参与民权、反战等政治运动,对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和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理念倍加认同。

  大学毕业后,桑德斯回到纽约市。在多个行业浸染后,他于1968年移居美国东北部佛蒙特州伯林顿市,并在那里开启政治生涯——先是以独立派人士身份当选伯林顿市市长并数次成功连任,之后又先后当选代表佛蒙特州的联邦众议员和联邦参议员。

  2015年5月,桑德斯正式启动首次总统竞选活动。与其他主要竞选人不同的是,桑德斯拒绝接受富人的政治献金。与此同时,他重视基层竞选活动,并善于利用社交媒体。尽管在那次民主党选战中,他最终败给了希拉里·克林顿,但其“全民医保”、免除公立高校学费等“进步派”主张得到了年轻一代选民热捧。

  2019年2月,桑德斯第二次宣布竞选美国总统。凭借这些年积攒的影响力,他一上来就被视作大热门。在今年2月民主党预选早期阶段,桑德斯表现强劲,在年轻选民和拉美裔选民中支持率高于其他民主党竞选人。

  随着2月底“温和派”主要代表拜登在南卡罗来纳州大胜后,“温和派”竞选人纷纷退选并团结支持拜登,民主党预选形成拜登和桑德斯对决的格局。在3月以来的预选中,拜登领先优势不断扩大,党内要求桑德斯尽早退选的呼声增加。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政治学副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桑德斯此次败阵,外因是“温和派”阵营在不利开局下迅速形成合力阻击,内因是他未能扩大支持者范围并挖掘更多选民。此外,“进步派”主张不乏质疑者,桑德斯没有去认真说服他们。

  未来之路

  作为“进步派”代表人物之一,改变美国不平等现状、缩小贫富差距是桑德斯一直以来的追求。无论在国会提案还是竞选总统,他一贯主张实施“全民医保”、提高最低工资、增加富人税收、免除公立高校学费、大力应对气候变化等政策。

  桑德斯退选后,拜登成为当前唯一的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不出意外的话,他将代表民主党挑战现任总统、共和党人特朗普。拜登8日发表声明称赞桑德斯引领的“进步”运动,并努力拉拢他及其支持者,以追求党内团结。

  桑德斯在8日讲话中对拜登表示祝贺,同时表明合作意愿以推进“进步派”议程,但并未明言支持拜登。桑德斯说,自己的名字仍旧在余下各州预选的选票上,将继续争取尽可能多的党内代表选票。他同时强调疫情暴露出美国当前医保体系的短板。

  加尔迪耶里分析说,桑德斯此时退选有政治考量,若继续坚持,不过是又一次预选失利,还将损害他在国会乃至美国政坛中的影响力。还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时退选,桑德斯将成为拜登需要争取的对象,可能更有利于他实现政治诉求。

  此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告诉记者,桑德斯退选使得拜登能够专注于对阵特朗普,有助于民主党尽早布局选战。《今日美国报》文章认为,今年的美国总统选战将有很强的不可预测性,虽然民主党团结一致不能保证最终胜利,但至少能避免党内分裂。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桑德斯:“左翼老将”再断白宫梦-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3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