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中考”成绩优异 文在寅施政添动力
2020-04-16 19:41: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首尔4月16日电(国际观察)“期中考”成绩优异 文在寅施政添动力

  新华社记者陆睿

  韩国第21届国会选举结果16日揭晓,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联合其比例政党一举夺得180个议席,取得压倒性胜利,一跃成为“超级执政党”。这一成绩也刷新了韩国1987年宪政改革之后国会选举的历史纪录。

  分析人士指出,应对新冠疫情卓有成效成为执政党获胜的关键因素。执政党大胜将有利于总统文在寅在剩余任期内顺利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然而,此次选举中两极化和“地域主义”进一步强化,或将为未来韩国政治埋下隐患。

  疫情应对成胜因

  韩国国会选举共产生300名国会议员,全国253个小选区按简单多数制各产生一名议员,其余47个议席由满足一定条件的政党按得票比例分配。不过本次选举与以往有所变化,47个比例代表席位中的30席采取“准联动制”,获得小选区议席越多的政党越难得到“准联动制”议席。为此,代表进步派的共同民主党和代表保守派的最大在野党未来统合党都组建了只参加比例代表选举的政党以夺取“准联动制”议席。

  结果,共同民主党仅在小选区中就获得163个席位,再加上旗下比例政党共同市民党拿到的17席,在国会合计占据180个议席。而未来统合党及其比例政党合计仅收获103席,遭遇惨败,该党党首黄教安也因此于15日深夜辞去党首职务。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形势下举行,应对疫情的危机处理能力成为决定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文在寅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得力,赢得了民心。韩国明知大学教授李钟勋表示,执政党在竞选中没有采取攻击在野党的消极策略,而是呼吁选民凝聚力量,支持政府在疫情危机中稳定国政运行,率领国民早日渡过难关,这一策略对其赢得国会选举起到了积极作用。

  反观保守派在野党,由于在竞选中一味抨击现政府,缺乏实际施政构想,因此未能说服选民,导致中间派选民将选票投给执政党。韩国时事评论家崔英日分析指出,保守派政党惨败暴露自身诸多问题,比如领导层能力不足、党内候选人推荐过程存在瑕疵、没能提出治理国政的具体对策等。

  文在寅施政添动力

  根据韩国的一项法律,如果某项法案有超过五分之二的议员反对,则无法提交国会正式会议审议。现在执政党拿下了300个议席中的180席,达到五分之三的比例,这使得执政党提议的法案能够快速提交国会审议,不再受这一法律约束。

  《韩民族日报》刊文指出,选举结果确保了执政党的主导地位,让青瓦台不用担心政府成为“跛脚鸭”,有利于其加速推进陷入停滞的政策措施。

  来自共同民主党的前国务总理李洛渊表示,面对战胜疫情和提振经济的紧要任务,执政党将帮助推动文在寅政府的施政措施取得具体成果。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共同民主党在国会过于强势,可能影响党派间的相互制衡。培材大学行政学教授郑渊静表示,“超级执政党”的出现或将对朝野政党在诸多议题上的博弈产生负面影响,如果现政府推行的政策出现失误,在野党或将无力修正。

  未来政治存隐忧

  此次选举引入“准联动制”的本意是改变传统的两党政治格局,增加小党议员进入国会的比例,从而更好反映选民诉求。然而共同民主党和未来统合党分别成立比例政党的做法使得两党格局非但没有缓和,反而更加固化,其他小党进入国会的空间被进一步挤压,新一届国会中已难觅第三大政党的身影。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和进步阵营分别成立比例政党有违选举改制的初衷,导致立法机关政治两极化倾向更为明显。左翼小党正义党党首沈相奵批评说,大党通过这种方式抢夺小党的比例代表席位,应阻止形成极端化的两党对立格局。

  除此之外,韩国政治版图中根深蒂固的“地域主义”特色在此次选举中也愈发明显。在庆尚北道和庆尚南道等保守阵营的传统票仓,选票几乎全被未来统合党收入囊中;而在进步阵营的大本营全罗北道和全罗南道等地,执政党则收割了绝大部分选票。韩国舆论分析认为,“地域主义”的加深不利于国民团结,容易产生社会撕裂和地域歧视等多种问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咏玲
“期中考”成绩优异 文在寅施政添动力-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