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G20将采取联合行动应对债务和就业危机
2020-04-17 07:46: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尤其是经济脆弱国家的债务和就业状况恶化,二十国集团(G20)15日召开会议拟定了联合行动计划,希望通过采取协同措施应对经济难题。与此同时,疫情暴发暴露了各国卫生部门协作的短板,预计G20将在此领域加大投入并加强协作。

  实施减免债务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15日召开视频会议,同意世界上最贫困国家可暂时停止偿还债务。

  当天的会议由G20轮值主席国沙特阿拉伯主持。根据会议发表的公报,G20成员国承诺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卫生和医疗领域的支持,并同意世界最贫困国家从今年5月1日起至年底可暂停偿还债务。

  会后发布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公报》显示,对要求债务宽限的最贫困国家,G20支持并同意实施有时限的暂停偿还债务。与会各国财经官员还呼吁私人债权人也加入该倡议。

  该公报显示,G20国家承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集团(WBG)一同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包括为IMF提供支持,为世界银行及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提供2000亿美元以上贷款,应对低收入国家债务脆弱性问题等。

  G20将与“巴黎俱乐部”(国际债权国非正式组织)的会员国发起,所有债权国家根据各自的法律采取一致行动。多边机构在保持现有贷款利率和主权评级不变的同时,还将进一步采取暂停主权债券偿付的措施。

  沙特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G20成员国支持最贫困国家暂停偿还债务意义重大。他说,各国通过共同努力,将战胜这场危机,实现更团结、更有韧性的强劲复苏,为未来应对任何冲击做好充足准备。

  IMF在4月14日的报告中指出,许多国家面临多层次的危机,包括卫生冲击、国内经济动荡、外部需求急剧下降、资本流动逆转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新兴和前沿市场经济体正面临最严峻的风暴,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剧烈的资本外流。外部债务融资的减少可能使杠杆较高和可信度较差的借款者承压。这可能导致债务重组规模增加,对现有的债务处置框架构成考验。

  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2020年要向其他政府和官方债权人还本付息140亿美元,同时需要偿还银行和其他私人债权人数百亿美元。而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估计,世界上最贫穷国家到今年年底要偿还约1400亿美元的一般政府债务,包括私人和公共部门债务、国内和国外债务、短期和长期债务等。

  就业前景堪忧

  当天会议核准的《G20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计划》显示,同意将共同采取各类政策工具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维护金融稳定。

  这份行动计划相当于G20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路线图,确定G20此次应对疫情的共同目标,G20的当务之急是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及其对健康、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影响。G20将致力于保护生命,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的就业和收入,并承诺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来支持全球经济,提振信心,维护金融稳定,避免疫情对经济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表示,支持充分利用现有工具,包括灵活信贷额度(FCL)和预防性流动性额度(PLL)等预防性工具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准备利用现有项目或新项目来调动其1万亿美元的贷款能力,以满足成员国的需求,同时呼吁精简和加快内部程序,以便迅速付款。

  在G20加大救市措施力度之际,多国失业率随着新冠疫情蔓延而走高。

  印尼官方日前估计,该国最糟状况将增加520万人失业,378万人将跌落贫穷线,印尼的劳动人口约一亿3356万人,去年失业人口为705万人,失业率约5.3%。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周内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达到创纪录的1600万人。这是美国自1948年以来最糟糕的数据,相当于美国已失去了十分之一的劳动力。摩根大通等多家美国投资机构认为,美国4月的失业率可能达到15%,甚至20%,失业人数可能达到2500万人。俄罗斯官员日前也表示,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全俄失业人数将从250万临时性增长至800万,这一失业人口数字将维持至年底。

  IMF预估,2020年全球将有超过170个国家GDP负增长,第二季度全球可能失去1.95亿个工作机会。

  卫生部门协作待加强

  在G20层面,多方正酝酿加强在卫生领域的协作,更好抵御此次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也为未来抵御相似风险提供措施模板。

  15日会议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一致认为,需要重视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吸取教训,在走向经济复苏时进行集体反思。

  G20还呼吁更好地发展和投资各国卫生系统,以应对未知的风险,尽量避免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流行病再次发生。

  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视频会议将于4月19日召开,讨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卫生系统和社会的影响,并就各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交换意见。会议将由沙特卫生大臣塔菲克·本·法赞·拉比亚主持。

  3月26日,沙特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国在会上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并加强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

  “为经济恢复运转做好准备是至关重要的,要大大提高检测、人员追踪、隔离和治疗的能力。现在必须不惜代价地做这件事,也需要不惜代价地投资于创造、生产和使用新疫苗。”英国《金融时报》 评论员马丁·沃尔夫16日在专栏文章中写到。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一份G20重要作用的报告也表示:“简而言之,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中,缺乏国际合作将意味着更多的人会失去生命。”(记者 闫磊)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G20将采取联合行动应对债务和就业危机-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67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