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组阁不断失败 “四连选”仅一步之遥
2020-04-17 16:2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6日电(国际观察)以色列组阁不断失败 “四连选”仅一步之遥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尚昊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16日宣布,因中间党派蓝白党领导人、新任议会议长本尼·甘茨未能在规定期限内组建政府,议会获得组阁权。

  分析人士表示,议会组阁前景充满变数,甘茨有可能与利库德集团领导人、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达成协议。若组阁再次失败,以色列将在8月举行新一轮议会选举。那将是该国一年多来的第4次大选。

  议会获权组阁

  最近一年来,以色列深陷组阁僵局,经历3次议会选举而始终未能组建政府。在今年3月2日举行的第23届议会选举中,没有政党获得单独组阁所需的半数以上议席。3月16日,以色列总统里夫林授权获得61名议员推荐的甘茨组建新一届政府。

  此后,甘茨在28天的期限内未能组阁成功。追加的48小时延长期转瞬即逝,尽管甘茨和内塔尼亚胡一度表示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但最终还是不欢而散。

  根据法律规定,议会获得组阁权后,在21天内获得多数议员推荐的议员可以组阁,组阁期限为14天。根据总统办公室公布的时间表,5月7日为议会推荐组阁议员人选的截止日期,届时若无人获得推荐,8月4日将重新举行议会选举。里夫林说,希望尽快组建政府,避免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从目前形势看,以色列议会可能提名的人选中,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仍是有力竞争者。以色列政治评论员拉乌尔·武特利夫说,把组阁权交给议会,实际上是再次给内塔尼亚胡和甘茨三周时间来达成协议,理论上也增加了其他党派加入政府的可能性。

  腐败案是难点

  以色列媒体此前披露的双方初步协议显示,若联合政府组建成功,内塔尼亚胡将继续执政,甘茨将于明年9月接任总理。舆论认为,双方最终未能签署该协议与内塔尼亚胡面临的法律诉讼有关。今年1月,内塔尼亚胡因涉嫌腐败被正式起诉,案件审理因新冠疫情而推迟至5月。

  分析人士指出,内塔尼亚胡担心,若最高法院裁定他因面临司法诉讼而不能出任总理,那么甘茨将在整个联合政府执政期间担任总理。另一方面,以色列法律规定,总理受到指控后并非必须下台,而包括副总理、部长在内的其他政府官员遭到起诉时必须辞职。内塔尼亚胡担心明年把总理职位交给甘茨后,自己可能无法继续在政府中任职。

  为此,内塔尼亚胡提出要修改相关法律。但甘茨明确表示,不会让内塔尼亚胡“将联合协议变成使其免于被起诉的协议”。

  会否再次大选

  2019年4月,利库德集团赢得第21届议会选举,但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议会随后解散。当年9月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后,里夫林先后授权内塔尼亚胡和甘茨组阁,但均以失败告终,议会再次解散。今年3月2日举行第23届议会选举后,还是没有政党能单独组阁。

  有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若放弃与身为议长的甘茨合作而单独牵头组建政府,后者可能会推动议会通过法案“阻击”内塔尼亚胡,例如禁止被起诉的议员或曾担任总理超过两个任期的议员再次出任总理。

  但以色列巴尔伊兰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林霍尔德对记者表示,甘茨一派的优势不突出,要在短短三周内通过立法阻止内塔尼亚胡担任总理并非易事。

  由于近期抗击新冠疫情表现获得认可,内塔尼亚胡的民调支持率大幅上升。因此也有分析认为,如果举行第4次大选,内塔尼亚胡主导的右翼阵营有可能获得多数议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雷神山医院正式关闭
武汉:战疫“不夜天”
武汉:战疫“不夜天”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黑脸琵鹭“长驻”闽江口湿地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北京海淀: 中小学线上教学进行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