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疫情下,加拿大遭遇史上最严重枪击案
2020-04-20 15:30: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全球热点)疫情下,加拿大遭遇史上最严重枪击案

  新华社记者

  加拿大警方19日表示,该国发生一起严重枪击案,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其中包括枪手本人和一名警察。

  从死亡人数看,这是加拿大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枪击案,枪手作案动机尚未查明。目前,新冠疫情在加拿大持续扩散,经济陷入停滞,民众担忧情绪蔓延。而这一突如其来的严重暴力事件又给加拿大社会增添了新的创伤。

  【新闻事实】

  枪击案发生在加拿大东海岸的新斯科舍省。当地时间18日23时30分左右,当地居民报警称,一所民宅传出枪声。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屋内外“多人死亡”,随即开始搜捕枪手。在此过程中发生交火,警方1死1伤。经过12个小时追击,枪手在19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死亡。

  警方表示,枪手是现年51岁的当地男性牙医加布里埃尔·沃特曼,他在行凶时一度穿着警服,并把自己的车伪装成警车。目前尚不清楚沃特曼与受害者之间有何联系,其作案动机仍在调查中。

  “这是新斯科舍省毁灭性的一天,未来许多年里都不会忘记。”新斯科舍省加拿大皇家骑警指挥官李·伯格曼对媒体说。

  在枪支管控较严格的加拿大,恶性枪击事件相对较少。这次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989年蒙特利尔枪击案,成为该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一起枪击事件。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表声明,对死伤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并表示政府会帮助新斯科舍省民众“从这场悲剧中痊愈”。

  【深度分析】

  根据新斯科舍省牙科协会网站信息,沃特曼在该省首府哈利法克斯附近的达特茅斯开了一家牙科诊所。受新冠疫情影响,同加拿大其他地区一样,新斯科舍省正在实施“居家令”。

  新斯科舍省加拿大皇家骑警刑警分队指挥官克里斯·莱瑟19日对媒体表示,枪手假扮警察,“说明他不是随机行动”。莱瑟说,受疫情影响,加拿大不少行业被迫停业,警方将调查枪手动机是否与此有关。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截至20日凌晨,加拿大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5000例,死亡超过1500例。这些数据已超过加拿大公共卫生署此前根据数据模型所作的预测。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健康心理学家阿妮塔·德朗吉斯表示,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所有人。“卫生官员要求人们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和大型集会,这一系列事件是前所未有的,让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美国杨百翰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霍尔特-伦斯塔德说,在社会上与他人联系被广泛认为是人类的一种基本需求。在疫情冲击下,“不管孤独感是在增加还是保持稳定,都有大量证据表明,很大一部分人受到了影响”。

  【即时评论】

  虽然此案凶手动机尚未查明,但值得警惕的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不仅对各国经济、社会和民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也会给人们心理带来极大冲击,引发悲观、焦虑、不安的情绪。专家指出,疫情造成的心理冲击可能比经济影响更深更广,持续时间更长。

  【背景链接】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该国2017年共发生266起与枪械有关的凶杀案,枪械导致的死亡人数为25年来最高。

  此前加拿大最严重的一起枪击案发生在1989年12月。当时,一名25岁男子在蒙特利尔一所学校枪杀14名女性,随后开枪自尽。(记者:柳丝、李保东;编辑:赵卓昀、刘阳、孙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疫情下,加拿大遭遇史上最严重枪击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8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