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历史定格在这一刻——法国民众团结抗疫侧记
2020-04-20 17:0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巴黎4月19日电 通讯:历史定格在这一刻——法国民众团结抗疫侧记

  新华社记者唐霁

  3月16日,清晨,法国克勒兹市。退休医生博泰和妻子进行了简单告别,并给90岁的老邻居打了个电话,告诉他短期内可能不能见面了。然后,他像往常一样作为志愿者前往克勒兹市的急救中心工作。从这天起,他将接触新冠疑似患者并开始自我隔离。

  当天上午,奥克西塔尼大区。医生夫妇奥雷利安和斯特凡尼将孩子送到了爷爷奶奶家。“第一批新冠患者马上入院,我们两个总有一人可能会被感染。我们只能告诉孩子去度假,孩子问我们何时去接他,我们也不知道。”夫妇俩对记者说。

  这一天下午,巴黎。记者在街头看到很多人开始戴口罩,超市门口史无前例地排起长队,新冠疫情恶化带来的恐惧感弥漫在空气中。家附近面包店的服务员仍在微笑着服务,我问她为何不戴口罩保护自己,她说:“买不到,药店的口罩都卖光了。”

  当晚8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鉴于新冠疫情形势严峻,法国处于“卫生战争状态”。从次日起,法国实施“禁足令”,要求民众“最大限度”减少出行并避免与外界接触。

  “禁足令”颁布的第二天,里尔。玛蒂尔德在电梯里贴了一个小广告,义务帮助老人购物。“有两对老夫妇联系了我,他们把一个购物袋、采购清单和放着钱的信封放到我门口。我采购回来,把食物和找回的零钱放到他们门口,然后发一个短信:货物已到。”

  当天上午,巴黎。“禁足令”下,全法所有学校全部停课,但为了给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他们可以将孩子托管在指定的学校。弗雷德丽克老师作为志愿者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整个学校只有7个学生。我们尽可能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会知识,不留作业。因为他们的父母下班回家时一定筋疲力尽,没有精力再辅导孩子了。”她说。

  当天晚上,巴黎。心肺科医生克莱尔丽娜下班回家,发现门口放了一锅肉酱饭。这是邻居特意做的,希望她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吃到一口热饭。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说,“禁足令”期间,法国各地邻里互助的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很多人把打印好的出行证明条、家里的书和玩具等都放到楼道入口,供有需要的邻居使用。不少年轻人也自发组织起来,义务帮老人去购物或买药。

  “禁足令”第二周,巴黎。法国电视一台的一条新闻让无数法国人泪目。一位顾客向没有戴口罩、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超市女售货员说了声“谢谢”,这位售货员瞬间落泪,她对旁边拍摄的记者说:“我很害怕,我不知道我会把什么(病毒)带回家。我们在这里工作是为了其他人可以来购物。如果我们不坚守这里,其他人吃饭就会成问题。”

  此时,法国塞纳河畔伊夫里。旅法华侨彭溢威原本1月在法国订购了2000个口罩准备寄回国支援抗疫,但3月中旬他才收到口罩。此时法国疫情开始严峻,他立刻把大部分口罩免费发给留学生和乡亲,同时捐了部分口罩给当地医院和社区义工站。义工站站长艾舒尔感动地说,这是雪中送炭,因为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很多来吃救济餐的流浪汉,大家都没口罩,很危险。

  4月,彭溢威又把国内侨联寄来的4000个口罩分发给旅法乡亲和留学生以及当地医院和养老院。“塞纳河畔伊夫里市长亲自到社区义工站接待我,告诉我这是他第一次戴口罩,因为之前的口罩都优先供给医护人员了。他委托我转达对中国各界鼎力支持的感谢。”彭溢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禁足令”第四周。马克龙在电视讲话中说,法国面临着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他向在三条战线(医护人员、物资供应的各个环节、禁足在家的普通民众)奋战的人们致敬。法国媒体报道说,全法国35万人在医护志愿者网站登记,其中包括1.3万名退休医护人员。《费加罗报》报道说,面对严重的新冠疫情,法国普通民众挺身而出、相互扶助,形成了一股从未有过的团结热潮。

  4月19日,“禁足令”第五周,法国,抗疫故事还在继续……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历史定格在这一刻——法国民众团结抗疫侧记-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8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