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希望早日再吃到那碗正宗的热干面”——巴西留学生企盼早日重返武汉
2020-04-23 11:35: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2日电 通讯:“希望早日再吃到那碗正宗的热干面”——巴西留学生企盼早日重返武汉

  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等到新冠疫情过后,我想尽快返回武汉继续我的学业,真希望早日再吃到那碗正宗的热干面。”作为从武汉撤回巴西的留学生中的一员,来自圣保罗的女生妮娜向新华社记者吐露心声。

  2月上旬,在中方大力配合下,巴西顺利地从武汉撤回了30多名侨民,其中包括多名在华留学生。4月9日,在得知武汉解封后,9名留学生禁不住心头激动,联名给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写了一封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祝福武汉人民幸福安康,祝愿巴中双方能够排除干扰,继续发展各方面往来。

  33岁的伊戈尔是联名感谢信的发起人。他从2019年9月起在湖北大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疫情刚发生时,他也跟许多普通民众一样,感到惊慌和无助。不过,校方第一时间采取了多种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他回忆说:“在武汉‘封城’期间,老师们通过微信关心每一名巴西留学生的身体状况,还给大家分发了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品。由于宿舍附近的几家超市、商场关门了,学校还给大家发了食物。”

  伊戈尔说,之所以想到写这封感谢信,确实是因为从心底里由衷地感激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帮助。当他和其他8名留学生谈起这个想法时,得到了大家一致支持。

  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收到信后,在社交媒体上回复他们:“你们的来信再次证明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牢固友谊。”

  返回巴西后,9名留学生通过上网课的形式,继续自己的专业课学习。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对于他们来说,最盼望的事情就是能够尽快返回中国继续学业,将来为巴中关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28岁的克莱顿已在中国生活了9年,目前在攻读古汉语硕士学位。他说,他在3所中国大学求学过,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中国已是他的又一个家。“我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我的老师们已经成为我的人生导师,我的中国朋友们已经成为我的异姓兄弟。”

  感恩和回报是克莱顿此刻的心愿。他说:“人要学会感恩。在这次疫情暴发的过程中,许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都慷慨地对我们伸出了援手,我们永远记在心里。中国和巴西虽然相距遥远,但是我们亲如兄弟。我很早就对自己说,我将来要成为巴中友好的桥梁。”

  对于妮娜来说,返回武汉的愿望极为迫切。她说:“武汉是很美的城市,基础设施十分先进。当然,最诱人的是热干面,没有热干面的早饭怎么可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通讯:“希望早日再吃到那碗正宗的热干面”——巴西留学生企盼早日重返武汉-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