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土耳其确诊病例近十万 斋月为疫情控制关键期
2020-04-23 17:0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4月22日电  新闻分析:土耳其确诊病例近十万 斋月为疫情控制关键期

  新华社记者王峰 郑思远

  截至22日,土耳其新冠病例累计确诊98674例,即将成为中东地区首个确诊破十万的国家。土耳其疫情发展迅猛,从确诊首例到逼近十万仅历时40余天,但病亡率较低。即将开始的斋月将成为控制疫情的关键期,诸多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尚存。

  发展迅速 错过“黄金预防期”

  土耳其疫情发展迅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周边国家疫情蔓延之初,该国错过了疫情的“黄金预防期”。

  2月底疫情在伊朗和意大利逐渐蔓延之时,土耳其正忙于在叙利亚伊德利卜向叙政府军发起代号为“春天之盾”的军事行动及相关的外交磋商。

  3月11日,土耳其确诊首例病例。之后,疫情在土耳其迅速蔓延。专家分析原因认为:从他国从事宗教活动回来的人没有及时被隔离;没有及时限制境外输入,3月初还有邮轮往来停靠,其中包括很多西方国家游客;与疫情重灾区伊朗接壤的地区没有及时采取限制措施;政府考虑到经济影响一直不实施宵禁;民众对疫情不够重视等。

  病亡率较低 确诊多源于检测多

  目前土耳其新冠病亡率约为2.36%,为相对较低的国家之一,首要原因是确诊范围的扩大。土耳其3月开始响应世卫组织重视检测的号召,从中国进口了200万个检测盒,3月下旬开始增加每日检测数量,日检测人数逐步提升至3万至4万,确诊病例数也因此不断攀升。据土《晨报》报道,迄今,土耳其新冠检测人数超75万人。

  另一方面,土耳其人口老龄化程度远低于欧洲国家,病毒对民众的致死威胁相对较轻。政府在疫情初期就对65岁以上民众出台禁行令,使老龄人口大面积感染的程度降低;同时还启动了大流行隔离跟踪项目,通过手机软件跟踪患者并确保他们遵守政府规定的隔离措施来减少疾病的传播。

  疫情暴发后,土卫生部向中国“取经”,其医学专家组多次与中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通过视频连线,就确诊方式、轻重症患者的用药、病愈后隔离观察等问题进行交流,这也为土控制新冠病亡率提供了助力。

  风险和挑战依旧存在

  土耳其目前的抗疫形势尚可,但依旧存在风险和挑战。

  首先,目前土耳其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处于高位,累计确诊人数仍在快速攀升期。虽然土耳其卫生部官员和专家多次预测疫情将过拐点,但疫情发展减缓的势头不明朗。

  其次,土耳其政府至今没有颁布最严格的“封城”令,工作日期间,除可居家办公者外其他人员上班一切如常。有专家认为,城市间交通限制、“居家令”等目前采取的有限措施没有完全切断传染途径。

  第三,土耳其境内有约350万难民,这些难民的医疗条件和住宿环境难以得到保障,情况也无法全部掌控,对于土耳其防疫局势来说是一大隐患。

  整体而言,土耳其政府和民众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在不失控的情况下,土耳其的医疗体系可以经受住疫情的冲击,斋月或将成为考验土耳其抗疫的关键节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分析:土耳其确诊病例近十万 斋月为疫情控制关键期-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6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