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越天山的友谊——中国医疗队援助哈萨克斯坦抗疫纪实
2020-04-23 20:4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努尔苏丹4月23日电 通讯:跨越天山的友谊——中国医疗队援助哈萨克斯坦抗疫纪实

  新华社记者任军 张继业

  23日,中国援哈抗疫医疗队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机场启程回国,他们搭乘哈国防部军机,飞越天山,返回新疆乌鲁木齐。

  在哈萨克斯坦忙碌的15天里,10名来自新疆的中国医疗队成员辗转努尔苏丹、卡拉干达、阿拉木图三地,将宝贵的抗疫经验带给哈一线抗疫人员。

  在此期间,哈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确诊病例从764例升至2191例。医护人员占确诊总人数近三成。哈卫生部长比尔塔诺夫说,邀请中国医疗专家来哈协助抗疫,是及时、正确的决定。

  抗疫如救火。中国医疗队9日晚自乌鲁木齐抵达哈首都努尔苏丹,次日起就开始密集的行程。首站是哈国家公共卫生中心。中方专家同哈方进行深入探讨,详细了解哈疫情发展及防控难点。随后走访多家医院和隔离宾馆,从病例筛查、传染病防控、临床诊疗、社区健康管理等方面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在走访努尔苏丹第九综合医院时,医疗队副队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陆晨建议,必须尽可能减少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比如,医护人员和病人走不同的通道,将病区分成“清洁区”与“污染区”,整个医院定期消杀,所有就诊者和家属必须戴口罩。第九综合医院院长绍列·斯马古洛娃说,中国的经验是无价的,“我们会采纳中国专家的建议,执行更严格的防护措施”。

  除了实地考察,医疗队几乎每天都要开视频会议,和哈抗疫一线人员交流。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敏介绍,与哈方的视频交流会共进行了30多场,平均每天2到3场,最多时4场,培训交流对象上万人次,包括哈卫生部官员、各州行政负责人、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等。

  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大权说,这次来哈交流让他们有机会和哈同行分享经验和知识,互相学习。医生之间切磋技艺有利于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各国医生团结起来齐心抗疫至关重要。

  陆晨告诉记者,中哈专家还就哈方第六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进行了研讨,哈方对中方“四早”“四集中”的防控原则非常认可。哈卫生部副部长阿克塔耶娃在讨论后表示,哈方会研究中国专家们的建议,并考虑纳入第六版诊疗方案中。

  对于中国专家毫无保留的分享,哈方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卡拉干达州立医科大学副校长科舍罗娃说,中国抗疫经验值得重视。疫情结束后,她希望同中方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特别是青年研究人员的交换互访。

  22日,哈卫生部长比尔塔诺夫与医疗队视频连线,对中国医疗队为哈抗击疫情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哈卫生部还向全体医疗队成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勋章。

  在社交媒体上,哈网友写下暖心的话语:“感谢中国医生冒着危险帮助我们”“要为每位中国医生送上伏特加和国菜‘别什巴尔马克’”。

  努尔苏丹第二市立医院工作人员阿谢姆古莉·奥斯帕诺娃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有一句谚语:团结是成功的保证,健康是幸福的前提。现在是哈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刻,哈中携手合作能为哈带来信心和希望。

  中国驻哈大使张霄表示,中国医疗队援哈是两国合作抗疫的生动写照,必将在两国关系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接中哈的天山,见证着两个友好邻邦在共同抗疫中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跨越天山的友谊——中国医疗队援助哈萨克斯坦抗疫纪实-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9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