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随笔:“每朵乌云都镶着银边”——英国经济在疫情下危中寻机
2020-04-24 16:5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伦敦4月23日电 财经随笔:“每朵乌云都镶着银边”——英国经济在疫情下危中寻机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桂涛

  英国有句谚语:“每朵乌云都镶着银边。”意思是即便在最坏情况下,也能找到积极一面。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英国经济指标疲软、民众收入遭到冲击、发展前景不甚明朗……不过,就像“乌云”镶着的“银边”,宅家办公的英国人也体会到通讯和智能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

  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英国物联网专家里克·钱德勒桌上摆着三台笔记本电脑、两部手机,正远程处理各种文件和沟通事宜。“从某些方面来讲,这确实提高了效率,原来要开一天的会,可能一次电话会议就解决了。”

  钱德勒说,人工智能让特殊时期的生活变得更简单、更安全。比如,人们可以用机器人来做清洁,用智能手环来监测身体情况,用远程系统开会和办公。

  眼下的局面还给在线教育带来利好。疫情暴发后,英国各大高校陆续采用线上教学和考试模式。数据显示,视频会议软件Zoom每日活跃用户数量去年年底为1000万,而今年3月则飙升至超过2亿。

  有英国学者认为,在线课程在更大程度上实现跨学科、跨时空、跨国界,这也预示着远程、在线教育和国际合作新时代的到来。

  在东伦敦哈克尼区,面对困境,名为爱之屋的餐厅变身为果蔬提供商。“值此严峻时期,我们必须找到新方法,让餐厅继续存活。”这家餐厅在官网如是说。

  有企业改变经营内容,也有企业改变经营渠道。目前,不少英国店铺开启“云购物模式”,网购送货服务变得供不应求。当地一些中医诊所也推出线上问诊。

  此外,更大范围的供应链重组调整也呼之欲出。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告诉记者,疫情扩散暴露出全球供应链的脆弱性,这会进一步推动全球供应链重塑和优化。

  “考虑到各种不确定性,企业在布局供应链时会更加注重多元化、智能化和本地化,并更注重技术等无形资本的投入。”傅晓岚说,这会在整体上进一步推动全球供应链更具韧性和灵活性,具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在全球化浪潮下发生的全球性疫情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化危为机,如何把握新的机遇,考验着各方的智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财经随笔:“每朵乌云都镶着银边”——英国经济在疫情下危中寻机-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