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SOS!新冠疫情“非洲保卫战”须提前打响
2020-04-27 10:05: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内罗毕4月26日电特稿:SOS!新冠疫情“非洲保卫战”须提前打响

  新华社记者白林 王小鹏

  根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截至4月25日,非洲大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422例,相比上一周增加45%。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已警告,拥有13亿人口且集中最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大陆可能成为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下一个“震中”。

  疫情“至暗时刻”正在逼近这片大陆。对检测能力不足、卫生系统脆弱、物质资源匮乏且面临蝗灾、疟疾等威胁的非洲而言,如果防控阵线失守,疫情将引发系统性经济、社会、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非洲保卫战”必须提前打响,国际社会尤要给予全力支持。

  既有系统难抵疫情来袭

  由于非洲国家卫生系统普遍脆弱,病毒检测能力严重不足,非洲目前确诊新冠病例数字可能远远低于实际数字。为较为准确评估新冠疫情,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于近日开始,在一个月内进行100万次病毒检测,在4个月内进行1000万次病毒检测。

  但是,在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教授埃瓦里斯图斯·伊兰度看来,非洲脆弱的卫生系统难以为疫情防控乃至后续病患救治提供足够支撑。换言之,即便显著提升病毒检测能力,实现百万级以上规模检测,对贫困且资源匮乏的非洲而言,疫情防治无疑还是极其艰巨的任务。

  世卫组织在4月上旬出台的一份报告中指出,43个非洲国家可用于治疗新冠疫情的重症监护病房床位不足5000张,这意味着每百万人仅拥有约5张床位——而在欧洲,每百万人拥有4000张重症监护病床。此外,41个非洲国家报告的呼吸机总量不足2000台。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4月中旬发布报告警告,鉴于非洲国家卫生系统“普遍脆弱且资金不足”,如果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在非洲,最坏情况下,新冠病毒或导致12亿人感染、330万人死亡;而最好情况下,病毒也将导致1.22亿人感染、30万人死亡。

  多重挑战加剧疫情危机

  在这份题为《COVID-19:保护非洲的生命和经济》的报告中,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还警告,如果疫情持续蔓延,非洲经济增长率将由3.2%至少降至1.8%,令近27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世界银行也警告,受疫情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将陷入“25年来的首次衰退”。

  正如世界银行在非洲经济评估报告中所说:“在一个已经在努力应对干旱、蝗虫入侵、冲突和暴力的大陆,这种流行病还将加剧粮食短缺。”按照世界银行非洲首席经济学家阿尔贝·佐法克的说法,这次疫情不仅仅是一场卫生危机,还将伴随着一场经济危机和粮食危机。

  新冠疫情期间,东非多国还在遭受今年第二轮蝗虫灾害。而对那些至今仍未从前些年埃博拉病毒肆虐中恢复元气的非洲国家而言,除了新冠疫情,还要面对疟疾、艾滋病等重大疾病威胁。……这些威胁交织,令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体系承受巨大压力。

  国际社会对非洲疫情“灾难化”前景给予日益严重关切。在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卡文斯·阿德希尔看来,如果疫情防控不力,在经济持续衰退背景下,承受多重威胁重压的非洲恐将爆发系统性经济、社会、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化为乌有。

  保卫非洲急需国际支持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

  非洲国家无力应对新冠疫情,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在资金、技术、物资、设备等方面施以援手,增强疫情应对能力。

  中国在自身面临抗疫压力情况下,紧急驰援非洲国家,提供紧缺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分享抗疫经验。4月23日,中国政府宣布向世卫组织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疫情防控、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捍卫多边主义的理念和原则,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7日表示,新冠疫情不只是健康危机,更是一场人类危机,疫情不只是病毒大流行,也带来失业和人道主义危机大流行。“面对新冠疫情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社会能否与非洲一起动员起来,将是对全球团结最为重要的考验。”

  相关链接:

  综合消息:非洲新冠确诊病例超3万 联合国推出信息平台协助抗疫

  “中国始终站在驰援非洲最前线”

  非洲政党政要高度评价中非传统友谊和抗疫合作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特稿:SOS!新冠疫情“非洲保卫战”须提前打响-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1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