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面屋厨”里的善举——日本一拉面馆在疫情中发生的故事
2020-04-28 12:25: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东京4月28日电 通讯:“面屋厨”里的善举——日本一拉面馆在疫情中发生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姜俏梅

  新冠疫情以来,坐落在日本静冈县静冈市的拉面馆“面屋厨”一直坚持营业,虽然顾客往往寥寥无几。日前,这家小店迎来一位中国客人孙江明。

  他落座后点了一碗招牌鸡汤拉面,细细品味。待客人走得差不多后,孙江明起身结账,并拿出三盒口罩放到了柜台上。这让店员十分惊讶,因为口罩当下在日本是稀缺物资,市面上很难买到。

  原来,孙江明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该拉面馆帮助一名中国留学生的故事,他是带着“任务”而来,希望用手中的口罩回馈拉面馆的善举。

  故事中的中国留学生名叫胡金丹,她本该在这个春天从静冈县立大学毕业后回到陕西老家,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她无奈滞留日本。而自她2015年来到静冈县学习起,就一直在“面屋厨”打工,这里客人都亲切地叫她“金酱”。

  回国航班被取消、租住的房子已解约,雪上加霜的是她的留学签证到期,不得不更改成短期停留签证,这就意味着“金酱”失去了打工资格。拉面馆店主天野洋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4月15日他把“金酱”的情况发到网上求助,其中写道:“为了帮助陷入困境的‘金酱’,本店决定利用明天休息日售卖便当,将当日营业收入全部捐给她,所有材料费用均由本店负担,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帮助。”

  每周四是“面屋厨”的休息日。但是,4月16日这个周四,店里所有员工都放弃休息来义务帮忙,店内订餐电话不断,店外大排长龙。忙碌的一天结束后,所有员工聚在一起,由天野将当日卖掉的500份便当营业收入和大家的捐款共计30万日元(约合2万元人民币)交到“金酱”手上。

  得知“金酱”的故事,孙江明非常感动。恰好此时,位于东京的日本陕西同乡会联系到他,大家商量后决定尽一份力。考虑到最近日本口罩严重不足,还在营业的拉面馆却有这方面的需要,所以他们决定先捐献几盒口罩聊表心意。

  “在全球抗疫的紧张形势下,中日两国民众之间的友谊并没有因为走动减少而淡化,反而是通过这样一种互助而加深。”孙江明向记者感慨道。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通讯:“面屋厨”里的善举——日本一拉面馆在疫情中发生的故事-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917041